淋巴癌增数倍 将超越实体癌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6日电)沉默癌症“淋巴癌”占癌症死因第11位,医师今天表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患者每年成长,目前已是25年前的4倍,估计未来血癌、淋巴癌将超越实体癌症,如肺癌、胃癌、肝癌等。

据卫生署公布最新十大死因统计结果,恶性肿瘤连续30年第1位,分析全国主要癌症死因,“气管、支气管和肺癌”、“肝和肝内胆管癌”与“结肠、直肠和肛门癌”为前3大死因癌症。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位居第11顺位,若以性别分析,都占男女第9顺位,民国100年分别有613名男性与358名女性死亡,占死亡总数百分比平均是2.3%。

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黄圣懿表示,据卫生署2008年癌症登记报告显示,台湾每年有2088名新增淋巴癌病人,常见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占1941人,比25年前多4倍。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每年成长,各国皆然,黄圣懿说,未来如血癌、淋巴癌的“血液性癌症(或免疫系统癌)将超过目前“实体癌症”,如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直肠癌等,因为实体癌症有预防方法,包括远离危险因子与定期筛检。

不过,由于诊断及治疗技术的进步,淋巴癌的治疗效果大为提升,是少数可完全根治的恶性肿瘤。

黄圣懿指出,淋巴癌分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在台湾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发生率远高于何杰金氏淋巴癌,约为9比1,传统上指的淋巴癌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