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软实力 珍奶欧洲闯天下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7日电)台湾珍珠奶茶旋风刮到欧洲,德国麦当劳也将推出包括珍珠奶茶在内的各式泡沫红茶。长期在海外推广珍奶文化的王俊峰表示,“我希望全世界的麦当劳都能跟进”。

连锁速食业龙头麦当劳宣布,将于11日起,在德国的McCafe开卖珍奶、泡沫红茶,以3种茶品搭配7种口味、6种果冻或珍奶,搭配出上百种组合。

台湾的伯思美国际实业有限公司3年前于德国推展台湾的珍奶文化,配合当地年轻人的流行元素、喜爱口味,让台湾独特的珍奶,以德国柏林为辐射中心,向德国各城市、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奥地利、比利时和荷兰、瑞典、匈牙利、土耳其、俄罗斯等地发展。

伯思美执行董事王俊峰今晚接受中央社专访时,以“遍地开花”形容这3年多来,珍奶在欧洲的发展轨迹。除总部位于德国柏林的BoBoQ是欧洲最早引进及贩售珍珠奶茶的台商之外,还有许多的品牌。

王俊峰说,“德国整个地基打好了,其他欧盟国家就迅速了。”他估计,目前约有1000家店在卖珍奶。除欧洲的华人社会,实际上,已经融入当地国家的年轻生活圈,成为一种流行、时尚与文化。

“这对台湾的产业是有帮助的,珍奶在海外替台湾拼经济。”他说,因为,包含整个产业供应链,一整套的创新发想智慧、设备、装潢、原物料等,都从台湾输出。

伯思美以协助展店为主,对于德国麦当劳卖珍奶,王俊峰乐观其成,“我希望把饼做大,希望全世界麦当劳都跟进。”实际上,数年前新加坡的速食店也卖过,只是,当时以大吸管将珍珠(粉圆)加入可乐里面,3个月后无疾而终。

除“珍珠加可乐”的经验,原汁原味的珍奶在融入香草、柠檬、荔枝波霸、百香果冻等,在异国发扬光大,甚至在美国也逐渐流行,许多消费者带着珍奶到速食店点薯条。

“更重要的是,要让世界透过珍奶认识台湾。”王俊峰在公司辟建珍奶博物馆、珍奶学院,他说,许多西欧商人首次来台就是到伯思美洽谈展店商务,“我当然要借机推广台湾文化、饮食经验。”

珍奶,让台湾小吃引以为傲。王俊峰说,日本料理、韩国烧肉、泰式酸辣,让人印象深刻,但我们无法把基隆庙口搬到国外,也非每个外国人都可接受蚵仔煎,无法让汤包代表台湾,奶茶应该是台湾小吃的火车头。

台湾有4万多家珍奶店,屹立30年,去年的塑化剂风暴后,上下游业者调整体质再出发,王俊峰分析,欧洲许多大亨、房地产业者与医师至少投资新台币5000万至1亿元在珍奶产业。最近欧洲的经济冲击,可望有很多珍奶个体户创业,对推广台湾珍珠奶茶是个契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