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青到第五代领导人 评:体制不变难作为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梁欣、田净采访报导)45集的电视剧《知青》近期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的黄金时间开播。剧中人有东北建设兵团知青和陕西插队知青。而中共十八大热门常委人选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令计划等都有过类似的知青生涯。这是否会影响未来的第五代领导人的政治主张,从而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呢?我们来看学者的分析。

随着《知青》的热播,外界注意到,中共领导层不乏经历过那段下乡当知青的生活,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令计划等。而他们都即将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文章认为,他们上山下乡的经验,会给中共政坛注入不同的元素,彻底改变政坛生态。

这个说法是否能成为事实?《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智囊阮铭和时事评论员横河。

对于第五代中共这些政治人物是否会改变中国的现状,阮铭表示,“现在很难说,十八大在要开了,现在大家都想稳定,那十八大以后比如像李克强、习近平他们将来会走什么路,那也不决定于他们自己了,还要决定于整个的环境,比如说民众的反抗力量,民众的觉悟,还要看国际上的力量。”

时事政论家横河则认为,中共这个体系本身是坏的,任何人进去以后,都身不由己。

“不管你是好的还是坏的的,如果你是好的,你就会被淘汰掉、或者便坏掉;如果你原来就是坏的,那就是在这里如鱼得水。”

横河分析,共产党当年第一代打江山的人都是农民出身,但现在在世界上建立起了一个最独裁的政权。“更不用说知青,任何人到了那个系统里头他都的变坏。”

他还指出,在共产党这个体系里,并不在乎你个人有什么经历,除非你个人的经历让你最终认识到了只有解体中共,中国才可能好起来。

“你想在这个体制里面要改变这是不可能的,不仅是说当年同农民打过交道的,就是文革结束以后,有很多人说是要加入共产党,最后改变共产党,现在这些人都被共产党改变过去了,没有人能够改变共产党,除非把它解体掉!。”

《东方日报》评论说,中国目前既充满机遇,也存在巨大风险,内忧外患接踵而来。中共第五代接手的是烫手山芋,海内外都关注有知青经历的他们,将如何面对这即将倾倒的大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