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市常委知青多 18大将现“知青帮”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大陆媒体统计,在新换届的377个地方省市区常委中,曾经参与过过上山下乡经历的知青,在中共官员中就有75个,接近2成。而在目前的中共高层中,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令计划等都有过类似经历,外界认为,十八大后,“知青帮”将全面掌权。

每个省区市都有常委曾当过知青

《重庆晨报》报导,重庆和北京的党代会即将召开,在已经完成换届的29个省(区、市)中,共产生新一轮省级党委常委377名,平均年龄为54.8岁。

报导称,从常委第一份工作的特点来看,进入政府机构的占比最多,有106人进入政府机构,约占29%。

台湾《旺报》指出,值得关注的是,除政府机构外,知青的比重排在第二位,达到75个,约占20%。当年的下乡知青,有5个成为省部级的省委书记,分别是辽宁的王珉、湖南的周强、河南的卢展工、广西的郭声琨、湖北的李鸿忠。

另一个相当特殊的现象是,每个省区市都有常委曾经下乡当过知青,最多的甘肃13个常委中有6人曾是知青,广西也有5个常委曾当过知青。

所谓的“知青”就是在二十世纪6、70年代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大陆各地共有2000万知识青年被“上山下乡”,导致数千万人青春被荒废,无数家庭被强行拆散,城市社会混乱,知识教育大断层;不少女知青在农村被强奸,许多没能获得安排返回城市的知青死亡、精神分裂,成为那一代人的惨痛记忆。

习李王李令 都曾当过知青

现在的中共领导层中,也有不少人有过知青“上山下乡”的经历,包括未来可能进入领导层核心的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和令计划等。

习近平不只一次提过,7年的知青生涯,对他影响非常深刻。日前央视播出的《知青》剧中的“陕北坡底村”距离习近平7年知青生活的梁家河仅10几公里,有人认为习近平就是该剧男主角的原型。不过,此剧目前备受争议,有不少网民批评其美化上山下乡和文革。

放弃中共 才能改变中国

香港《东方日报》日前报导说,在中共十八大后,中国这艘巨轮将由当年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知青掌舵,他们当年与广大农民及农场职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这段岁月,已融进他们的血液。他们一旦掌握国柄,势必对现在的政坛产生一定的冲击。

时事评论家横河不认同这个观点,他指出,当年共产党第一代打江山的还是农民出身呢,中共这个系统就是坏的,任何人进去以后,好的,就会被淘汰掉或变坏;坏的,在里面就会如鱼得水。

他说,“文革”结束以后,一些人想改变中国加入了中共,最后都被共产党改变了,变坏了。

而有人认为,即将掌权的太子党是不是当过知青?有没有上山下乡吃苦的经历,都与能不能为老百姓服务“没有关系”,如果不放弃中共,另立新党,在中共一党独裁下,无论谁当政也救不了中国。

横河指出,在共产党这个以暴力破坏为主的体系面前,没有人能够改它,只有解体它,才能改变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