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南山:粽子也疯狂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端午节即将来临,惊闻媒体曝出“故宫督造”天价粽子1880元。当然,这借着故宫招牌招摇撞骗的还不算王牌,还有更贵的武汉五星级香格里拉大酒店豪华粽子礼盒2888元!

号称“故宫督造”天价粽子,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商家不过是打着粽子的幌子,实质是销售权贵产品。想想看,即便是6种口味24个粽子,外加饼子、茶宝,盖碗,黄酒等搭车产品,有哪个脑子进水的愿意去做那冤大头?

如果我们仅凭此点判断厂商联姻打造高价粽子失策,一定是我们太过幼稚。须知,粽子背后方显出国人高超的才华与智商。他们瞄准的绝对不是普通的消费群体,而是掌握着公款消费和行贿受贿的特殊群体。借着发扬传统文化的旗号,私下兜售中国特色的行贿受贿的新型载体,商家厂家消费者,皆大欢喜,何乐不为?

曾几何时,面对韩国咄咄逼人的争抢中国非物质遗产的势头,以及台港澳地区乃至日本保存完好的中国传统文化,某些中国人无不痛心疾首,但却又无可奈何。眼巴巴的看着几个近邻不紧不慢,踱着方步,游刃有余的在东亚传统文化与普世价值之间闲庭散步,自己却被从根子上斩断掏空,徒留一个干瘪的中国躯壳,死死抱住“五不搞”的紧箍咒,自绝于世界民主潮流之列,两眼发绿,除了直勾勾的盯着钞票之外,眼里再也难以容下其他东西。

于是,1880元和2888元的天价粽子的出现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管他什么传统文化内涵与否,只要找到一个行贿的机会便紧紧抓住不放。若是明目张胆奉送现金若干,既显得庸俗没有文化,又太过直白,当然不好。而送上价值两三千的粽子恰恰解决了这个尴尬的问题。既显出对传统文化的钟爱又没了直接奉送金钱的俗气,一举两得,多好!

此番天价粽子发疯发狂,有一个角色不能不提及。那就是故宫博物院堂而皇之加入其中,使得这一天价粽子经故宫博物院确认,打上“故宫督造”标签,标榜1880元有了足够的国家底气。君不见,堂堂故宫博物院都通过认证,还能有谁可以斗胆质疑故宫博物院这块金字招牌的份量,进而否定其1880元的不菲价格呢?

有记者就如此天价粽子销路如何,问及销售人员,他们很轻松的介绍说销路很好,一般都订购粽子礼盒的主要是机关、保险公司、银行等,且数目均在100盒以上。可见,这些天价粽子只瞄准了一部分有实力的部门,而对那些望“高”兴叹的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压根就不屑。

谈及中国与西方国家的不同,常常有人谆谆教诲,曰:国情不同。是的,西方国家各种节庆也时常有,比如情人节,感恩节,圣诞节等等。这些节日也同样有相应的节日礼品,比如玫瑰、圣诞老人、圣诞树等等。当然,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天价玫瑰,天价圣诞老人等等。这大概就是国情不同的最好诠释吧。

小小粽子,她所承载的仅仅是一种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延续。动辄两千三千的粽子究竟是要发扬传统文化光大还是要把传统文化扼杀在铜板的臭味之下?平时不过节时,普通市民上街花上一两元就可以买到一个粽子果腹充饥,为何到了端午节来临,远远超出平时一两元价格的千元粽子就借机发疯发狂,乘机出笼?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粽子疯狂还是粽子背后的某些人群或整个国家疯狂?

其实,发疯发狂的不仅止于粽子,同样是传统文化的中秋节,天价月饼也借机大肆表演过,也曾经遭到过人们的痛击。然而,天价月饼尚未退场,天价粽子又珊珊而来。如此下去,下一个疯狂的会不会是元宵和饺子呢?

端午节也好,中秋节也罢,乃至春节或其他传统节日,如果只是两眼发绿,直勾勾的盯住银子扭住不放,反倒把传统节日的内核以及日常传统文化的精髓统统丢掉,这样的国家注定要“国将不国”!

在台前发疯狂表演的是粽子,是月饼。台后操纵的是些什么人和什么力量?无疑值得我们深思!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