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陆迫缅甸难民回国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中央社北京26日综合外电报导)“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表示,中国大陆当局正强迫部分逃到境内躲避战火的克钦族(Kachin)难民返回缅甸,且拒绝提供留下的难民基本照护。

缅甸政府正与克钦反抗军,以及10多个武装或政治团体磋谈,试图终止历经数十年的所有冲突。

缅甸政府与克钦族休战17年后,2011年中又爆发冲突,多达10000人被迫跨越大陆西南云南省边境避难。

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表示,许多难民无法拥有妥善的卫生、栖身处所和保健照料,他们的孩子也没有可就读的学校。

人权观察在报告中指出,其他人遭拘禁,被拒绝入境,甚至被迫回到缅甸冲突区。

人权观察中国部负责人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说:“中国政府大体上来说,容忍克钦族难民留在云南,但现在当局必须遵守国际法律义务,确保这些难民不受遣返以及照料他们的基本需求。”

根据人权观察,目前云南境内的缅甸难民只能仰赖当地救援组织、教会以及少数小型国际组织等提供有限援助,这些组织全都短缺资金或资源。

1名华人记者和援助志工在曼谷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大陆政府因不愿影响与缅甸军方的友好关系,一直不愿援助那些难民。(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