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技术移民申请冻结半年 明年1月解冻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联邦移民部昨日宣布,从7月1日(后天)起冻结联邦技术移民申请半年,直到新申请办法生效期的明年一月才重新开放。根据宣布,即使是在29项优先引进专业项目内的申请人,从后天开始也将无法申请,这也是移民部自今年3月底提出“一刀切”取消技术移民旧案后,再一次对技术移民计划“大动作”整顿。而投资移民申请也同时被叫停。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发布“第五号部长指示”(The Fifth Ministerial Instructions),内容除了如预期宣布无限期暂停受理投资移民申请外,还包括冻结技术移民申请。至于那些已有工作安排,或已在本地取得博士学位的申请则不受冻结的影响。

有关“部长指示”主要内容包括,关闭技术移民申请6个月至明年一月重开;投资移民申请配额不会在7月1日重开,开放日期还有待决定;下月将提新的技术移民申请办法;将改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办法,让从事高科技工作的移民在工作一年即能申请;以及新增商业移民类别吸引有创新构想的企业家。

所有“部长指示”的详细内容并在今天于《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公布。康尼几天前接受访问时,公开建议那些被“一刀切”的旧案申请人,可根据现在的技术移民办法重提申请,但现在又将这大门关上。

康尼昨日回应本报问及是否要让“一刀切”申请人“走投无路”,让他们无法申请?康尼说:“申请人还是可以申请省推荐移民(PNP)、魁省技术移民、或者设法取得工作,得到雇主聘用,又或者先到加拿大求学,再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CEC)。”康尼认为,“中国申请人移民加拿大的路还有很多。”

年半时间消积压个案,康尼说:“关闭技术移民,是为了让移民部能利用一年半的时间,清理所有的积压,包括被取消的旧案10万宗(影响人数为30万人),以及处理目前积压约13万人的申请”。康尼预期,明年一月技术移民重新接受申请时,积压将可减去大半,那时申请个案可获即时处理,申请者在送件后随时可获悉进展。

康尼强调,即使暂时关闭技术移民申请半年,但并不影响移民部在新年度吸纳6万至6.5万名联邦技术移民的计划。

康尼说他也知道,不管是“一刀切”或是冻结申请,均会引起申请人极大的反弹及失望,但他坚称:“加拿大移民大门并非关上,还有很多渠道,仍然欢迎申请。”

至于投资移民申请无限期关闭,康尼重申塬因是目前移民部有2.3万宗投资移民申请,牵涉的申请人数达到8万人,加拿大现阶段完全不需要更多的投资移民,所以才冻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