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红线 东方早报社长遭撤换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8日电)上海媒体圈近来传出上海东方早报社长陆炎遭免职,副主编孙鉴停职,原因是5月刊登一篇内容关于取消国有企业垄断的文章,引起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不快。

正值18大换届前夕,大陆不少地方媒体言论尺度受到压力,东方早报非个案。大陆媒体圈指出,广州“新快报”本月中旬突被撤销国内、国际、评论等版面,新快报只能保留地方版及文化体育娱乐版面,报导受限制。

不愿具名的东方早报内部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上星期就听说公司有变动,真的很气人,最上头的只想到18大后要有位置,不敢得罪宣传部。”

她还说,“报导哪一句话有错?温总理(温家宝)不也说要更开放民企进入市场吗?”

上海媒体圈盛传,东方早报社长遭撤换,是因5月中刊发题为“民企本就有权进入所有市场”的文章,引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的话说,“中国社会走到这一步,就是要约束公权力,不让公权力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改革趋势是取消国有企业的垄断权”等观点。

但也有消息称,东方早报领导阶层遭撤换,不单只是这篇文章,“原因很复杂”、“等很久了”。

据了解,主管东方早报的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已任命早报新的党委书记和社长。但中央社记者向文汇新民集团及东方早报查证时,双方都不愿证实上述消息。

东方早报是于2003年7月7日创刊于上海,在江苏、浙江及上海三地发行,初期由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与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后来南方报系退出。

东方早报标榜“影响力至上”,追求客观、公正、理性的新闻判断,是财经类综合性日报,发行量40万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