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竞争力提升 职业运动最明显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韩国专题(中央社记者萧保祥台北24日电) 韩国近年来发展快速,不只是电子与文化产业发展惊人,从职业运动的发展,也可以看出韩国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韩国在1982年成立职业棒球联盟,是韩国最早的职业运动联盟,刚开始只有6支队伍,平均每场比赛票房只有5995人,在2007年之前,韩国职棒每场平均观众人数从未超过万人。

不过,韩国队在2006年世界棒球经典赛(WBC)打进4强,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全胜夺金后,韩职进入黄金年代,不仅球队数增加到9队,从2008年开始,平均票房破万,2011年创下1万2801人新高,今年则有机会挑战年度票房700万人次。

多年以来,韩国与台湾在国际棒球赛事的竞争态势明显,2003年攸关奥运代表权的札幌亚锦赛,韩国惨遭台湾逆转;没有征召旅外选手出征的韩国队,在2006年杜哈亚运也遭到台湾痛击。

这两次惨痛经验让韩国职棒认清事实,本土职业运动扎根若是不深,国家体育竞争力难以提升,想像着靠国外职业运动来提升自家选手素质,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也因此,随着票房提升,韩职开始着手增加球队,经由选手数量增加来提升比赛素质,靠竞争培养优异实力。

韩国很早就有“国力即体力”的观念,许多民众认为看运动、从事运动是必须的习惯,小朋友的运动教育相当重要,因为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降低生病概率,运动习惯从小培养,也有助于带动体育风气。

女子高球也是韩国的强项之一,即使台湾选手曾雅妮高居世界球后,美国女子职业高球巡回赛(LPGA)是世界等级最高水准的比赛,而参赛的韩国选手甚至比美国还多,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中,出身韩国的女将超过30人,号称“韩国军团”并不为过。

企业乐于赞助体育也是韩国职业运动强盛、多元化的原因之一,韩国有25家企业赞助职业育动,包括职业棒球、篮球、足球、排球等,这还不包括高球、极限运动等个人项目的赞助,其中三星集团出力最大,韩国境内的本土职业运动全部赞助。

韩国政府发展体育的目的除了促进国民健康外,也能带动强大的宣传效果,比如崔罗莲是化妆品公司SK完全赞助的高球女将,崔罗莲长期在国外比赛,SK的广告曝光量更加全面化。

从奥运成绩也可以看出韩国体育实力的提升,韩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得到9面金牌、总奖牌数排第9名;不过,2008年却是演出惊奇,韩国在北京勇夺13金,奖牌数排名第7,首度超越日本,进步相当明显。

政治大学韩文系助理教授陈庆智直言,不少台湾民众一提到韩国体育就想到作弊,容易忽略韩国体育竞争力成长的事实,如何平实去看韩国体育的发展,也可以成为台湾提升体育竞争力的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