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面对天灾人祸 请说点人话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2012年7月21日上午10点起,首都北京发生暴雨到大暴雨,从四处流传的图片看,北京城水漫金山,宛成东方威尼斯。无数人和车辆雨夜滞留途中。

截至7月22日17时,北京暴雨在本市境内共发现因灾死亡37人。其中溺亡者25人。受伤者数字没有公布,但可以想像不可胜数。

有关部门对外宣称为61年来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大降水量。好事者翻出去年北京市有关部门也曾说,60年来最大规模……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是地地道道的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北京市的预警系统、排水系统全线瘫痪,对这场暴雨未作任何预警服务,并及时将淤塞的水排泄掉,导致整个城市陷入一片汪洋,民众由于事先未得到城市预警系统的消息,中途受阻,大量人因此伤亡。而对特大暴雨提供及时的预警服务,将大雨积水有效地排出去,正是北京市政府公共部门应有的职责所在。特大暴雨一点不可怕,如果能及时预警,能及时排水,民众就不会受难。在相当大程度上说,这场灾难是由政府无所作为造成的,应当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介绍,日本政府为防止大雨造成的积水给民众带来不便,历来重视公共排水系统的建设,从而使得该国在特大暴雨不断的情况下却没发生过灾难性事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媒体报导,北京团城位居暴雨中心,却无一例积水报告。无论下多么大的雨,在这个城池上,都会雨过地皮湿,很快就渗流得一干二净,地面只略显潮湿,而秘密就在地面铺设的青砖和地下的涵洞中。距今已近600年的一套明朝建成的古代集雨排水工程,目前仍在团城“服役”。

大家想一想,且不说今天的发达国家如日本,就连数百年前的明朝都能做到城市有效排水,作为号称撅起中国之心脏的北京为何就做不到?

更加令北京当局汗颜的是,北京市没有一家公共服务设施在灾难发生时向受灾民众提供避难服务,反而尽显趁火打劫之丑态,倒是普通民众积极行动起来,互帮互助。

当夜,8万乘客滞留首都机场,众私家车自发接送,机场高速收费站暴雨中仍然收费,导致拥堵不堪;北京市交管部门协警倾巢出动,对滞留雨中的车辆拍照贴罚款单,大发灾难财。

同时,公民互助精神在此次灾难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私营的良子足浴公司总裁朱国凡通过微博发布消息,愿意开放北京21家门店,作为紧急避难场所,为困在附近的人免费提供吃住;北京远航众合文化传播公司CEO也在微博发布同类信息……

灾难的严重程度凸显了北京市政府未能在灾难发生后进行有效的救灾公共服务,当天灾情最严重时没有看到任何官方参与救灾的报导,却在第二天马后炮似的出现了北京市首脑在救灾总部的镜头。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董建华在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中谈到,中国社会的优势之一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窃以为,政府最重要的职能不是干“大事”,而是干好攸关每位市民切身利益的“小事”。无数“小事”,汇聚成了“大事”,成为不可阻挡的民意潮流。连“小事”都办不好的政府,要你何用?对民众无益的“大事”,不啻为毒药。灾难中显示出来的民众的强大的公共精神和服务精神,足以表明,民众完全能办到那些所谓的“大事”,无须政府越俎代庖。政府也不要总是轻视民众的自发精神、创造精神,将那些“大事”掖在怀里,不肯放手。民众会深想一层:既然大家可以做好的事,却不肯让大家做,那么,肯定有利可图;无利可图的事,谁愿意争着抢着干?

令人不齿的是,在北京市发生重大“人祸”的情况下,本应当对公共事件作出准确反映,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某媒体却发布时评《暴雨中闪光的“北京精神”》,侈谈“北京精神”;北京市卫视竟在未征求民众意见的情况下,代表北京市民说,对政府表现满意……

如果这些媒体还有一点仅存的良知,如果它们的从业者们还在吃人饭,那么就请说点人话吧,请对着暴雨中受灾受难的民众敞开心胸,给予那些灾民,至少给予那些死难者和受伤者起码的人道主义关怀,让他们得到一丝慰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