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好成绩 用药阴影挥之不去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国到目前为止毫无意外地成为最大的“夺金国”,其中16岁的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摘下冠军,打破世界记录,这个消息让中国人引以为傲。但是在过去,中国游泳选手都有服用违禁药物的历史,尽管叶诗文否认,还是引起了外界对她使用禁药的怀疑。

叶诗文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把世界记录缩短了一秒多,在最后50米的自由泳,她的速度甚至比一些美国男选手的速度还快。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她的表现,连打破世界记录的罗切特都惊叹地表示:“如果我跟她比赛,很可能也会输给她!”

不过文章提到,中国游泳选手过去都有使用禁药的惯例。在1990年代,有40多名游泳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在1994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奇迹般地获得了12块金牌,却在不久后被查出,其中的7名选手使用违禁药物。

原中国大学篮球主教练鞠滨认为,回顾中国游泳比赛上,过去不光彩的历史,这次叶诗文遭到质疑,是可以理解的。

鞠滨:17岁的中国的这样的一个女孩子,你说,大家可以老实讲可以合理的怀疑,你在这种世界巅峰的这种大赛来讲,你打破世界记录,又那么年轻,不用药,几乎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我们也不可能很武断地说。”

鞠滨表示,身为一个运动员, 除了技巧好以外,人的生理条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一些大陆业内人士也向鞠滨坦白地说,尽管近几年中国的一些选手,在技术上确实有突飞猛进的改变,但是必须承认的是,在田径和游泳上,对于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来讲,确实存在先天生理上与西方的差距。

鞠滨:“前一段有一个电视采访上,提到有一个所谓的也是新闻专家在上面提呀,他很得意的说,你看到没有,刘翔的屁股,是在中国的人里边很难找到的,所以他,一定要培养他,做为教练是这么当时看中他的,这个从另一个侧面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实际上这个人的体形、体能是和欧洲选手是有差距的,然后呢我们用大量的这个资金,精力和这个去花在他一个人的身上,他是举国体制这样做,才能做的到的。”

也因为如此,中国习惯以一切所有可能的方式,拿得金牌。

鞠滨:当然和不光是中国运动,还有一些国家也确实有些运动员,为了达到这个成名的目的,他不惜用药。用药呢,当然也是,他现在用药也是一个很技巧的一个事情,能用药防治你能查出来,有的人用药也很大胆,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就是说,不是普通人用了药,就一定能达到这个成绩的,你的运动成绩还是要有一定的相当的基础,你用药以后才起效果的。”

一名前中国体操队医生稍早前向《悉尼先驱晨报》披露,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是中国官方的政策。

新唐人电视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