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主持质疑中国飞鱼服禁药 叶诗文回应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国泳手叶诗文在奥运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以惊人后劲打破世界纪录摘金,最后50米自由泳冲刺速度甚至快过男子同一项目的美国金牌得主洛捷迪。英国广播公司(BBC)女主持鲍尔丁( Clare Balding)说叶诗文的佳绩“有很多疑问”,被外界认为是在质疑叶诗文服用禁药。对此,叶诗文昨日(7月31日)开腔回应说“中国人是清白的”,强调好成绩源于勤奋和训练,自己不会使用任何禁药。

叶诗文回应称“中国人是清白的”

29日,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28.93秒的惊人成绩完成比赛最后50米,甚至比男子同项的金牌得主、美国选手洛捷迪还快0.17秒。

BBC女主持鲍尔丁(Clare Balding)当场追问英国前游泳名将福斯特(Mark Foster):“若一名泳手突然游得比以往快很多,当中会有多少疑问?”

鲍尔丁的提问,被认为是在质疑叶诗文服用禁药,评术员福斯特于是打圆场说:“她比之前游快5秒,但不要忘记她只有16岁,如此年轻是可以有大进步的。”

而洛捷迪回应时打趣说:“我们一直在谈论这事,真的很令人惊讶,要是和我比赛,说不定她能赢!”

对此,叶诗文昨天回应表示,成绩表现理想,相信是因为之前在澳洲的特训,有助改善其体能及技术,特别是起跳和转身等,而且自己体能储备充足,加上对奥运会的渴望,令自己超越极限。

对于有西方传媒指1990年代有中国泳手服用禁药,对她的出色表现提出质疑,叶诗文说:“我们的运动员只坚信一点。坚决反对兴奋剂,坚决不用兴奋剂。”

鲍尔丁提问引争论

鲍尔丁的提问,在网路上引起激烈讨论,有网民力撑她“勇敢暗示中国选手用禁药”,也有人炮轰她抹黑、诋毁中国选手的努力,甚至呼吁BBC将她撤职。

不过BBC力挺鲍尔丁,称:“中国泳手以快自己最佳时间5秒的速度打破世界纪录,向嘉宾询问选手是如何做到的,是她的职责所在,绝对没有禁药暗示。”

除了鲍尔丁,一些美国记者的口气态度,也是高度怀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要求叶诗文解释为何最后50米游得比洛捷迪快。

美国泳队教练特罗伊(Gregg Troy)更说:“这真的是游得太快了,不得不注意这件事,你们可以去做调查。”

在西方各大游泳或体育中心网站,连日出现铺天盖地的评论,说“若世界反禁药机构(WADA)袖手旁观,将成为闹剧!”有网民甚至建议当局调查是否有新禁药未能在现行测试中查出,也有人认为中国“贿赂”了国际奥委会,换得“特殊待遇”。

而在中国论坛上,不少网友则力撑叶诗文,说:“运动员破了世界纪录就说她服药,这种说法是没有风度的,或者说就是嫉妒。”但也有网友持不肯定态度。

做梦de大狗:不会吧 要真是禁药就太丢脸了……

顾大猫耐_:我觉得这个怀疑只要不是太过分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影响到运动员心态就行了。何至于连质疑都不让,你觉得针对你中国是因为你只看到你自己。

不过,国际奥运会兴奋剂部门主管艾恩-隆格维斯特说:“我拒绝接受叶诗文服用禁药的猜测,除了为她的表现鼓掌,我不会有第二个反应。”

中国运动员用禁药曾是政策

中国泳坛曾发生服用禁药事件,16岁小将李哲思今年3月就因无法通过药检,无缘参加伦奥。

就在伦敦奥运会开场前夕,一名原中国体操队队医、前大陆国家体委训练局运动医学医务监督组长薛荫娴向澳大利亚媒体披露,在1980和90年代,中国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是中共当局的政策。

而在1990年代发生了一系列中国运动员用药丑闻后,中共当局都将责任归咎于运动员或教练希望出名,属于个人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