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模式”是习近平上位后的施政方向?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后,被认为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物之一的习近平,相对来说一直比较低调,直到习近平家族敛巨财报导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后,才立即出文予以切割。习近平未来执政有何轨迹可寻?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指称,“浙江模式” 是习未来施政的路向。

“浙江模式”是未来中共施政路向?

一位曾研究过习近平02年至07年在浙江任省委书记的经历指出,在中国各路诸侯施政之争中,除了汪洋的“广东模式”,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另外还存在一个习近平治理浙江时出现的“浙江模式”。而第三模式,有可能将是习近平未来施政的路向。

那么什么是所谓的“浙江模式”呢?

据了解,在官方的宣传中,是指国家支持发展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的经济体系,还包括对地方基层民主发展和扩大民间社会空间的尝试。因为出现在习近平治理浙江之时,有人也称之为“习近平浙江模式”。

香港《开放》杂志评论文章认为,浙江模式就是政府多服务少干预,逐渐走向小政府大社会的模式。这是中国发展公民社会逐步建立宪政民主是一条正道。

文章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的话说,浙江模式的发展是民间自发的,习近平主政时未予打压,任民间社会发展壮大。被视为自由派媒体的《财经》杂志记者翁仕友在报导“浙江模式”时,直接指出这是习近平的政绩。

翁仕友说,习近平是“一个坚定的有限政府论者”,而这正好契合了他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领导者的身份。

长期研究大陆基层民主选举的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对此特别推崇。在浙江三个沿海城市温州、台州、宁波因私营企业发达,民间社会空前活跃,温州成了中国家庭教会的三大中心之一,信教人口可以达到温州人口的百分之十五以上。

此外,李凡还指出,社会组织和各式各样的协会、商会非常多,并相当活跃,甚至出现类似自由工会一样的组织和监督政府的组织。如温州一个自发性监督政府的网站“703”,得到政府容忍并能接受其监督。

彭博网爆料习家族财产 习忙切割

中共十八大抢位战相当激烈,早前,纽约的《彭博社》长文披露习近平家族暴敛巨财的新闻在中共党内引发一枚炸弹,习近平一派认为是有背景的政敌放料,目的是要给习近平制造难堪。

随后,有海外媒体为习近平受到的攻击辩护,将习近平本人与其发了财的家族作出切割。

海外《外参》刊发的独家调查称,《彭博社》的报导和另外几篇相关的海外文章,经多方面调查,无法找到习近平夫妇,或是他们的女儿有任何资产的线索和记录,也很难说明有关传闻中的资产与他们三人有什么关系,甚至没有任何传闻提到习近平的职务与取得这些资产有任何关系。

报导还说,在海外媒体上出现一篇文章,指习近平本人和他的妻女是清廉的,并为其家族的致富作解释。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强调,对于彭博社的这篇文章,有人认为这是射向习近平的暗箭,是对于薄案的一次反扑。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向《德国之声》表示,习近平身处权力核心,“中枪”本不意外,而事件背后应为中共权力间的厮杀和博弈。这些不可避免的会对习近平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无法影响其接班进程。与财富丑闻相比,未倒台前的薄熙来当时才能称之为习近平接班的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