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让权力远离体育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国大陆在伦敦奥运的奖牌榜上暂居首位,却也出现重大丑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勋在专栏呼吁:“让权力远离体育。”

纽约时报中文版今天刊登王建勋的专栏文章,他认为竞技体育是专门与职业性高的活动,应该由专业人士负责,要独立于权力,否则职业伦理容易遭到伤害。

这篇文章说,大陆军团在奥运最大的两项丑闻是举重选手周俊3次抓举失败,直接遭到淘汰,被质疑国家队没有推出最强的选手出赛;另一个丑闻则是羽球女双于洋与王晓理“消极比赛”,遭到取消资格。

王建勋说,很多人痛骂这些选手,不过更多人抨击大陆的“举国体制”,这会是大陆体育制度改革的思考良机。

文章指出,大陆职业体育最大特点是国家与政府主导,几乎是权力掌控一切,当局对体育的控制呈现高度中央集权,宛如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

不过,王建勋说:“权力掌控体育的后果是,腐败的基因侵入体育肌体。”

这篇专栏文章认为,选手与教练、裁判一旦进入大陆的“举国体制”,便丧失自己的选择与目标,选手不过是“获得奖牌的手段”。

王建勋指出,权力下的体育常无视公平竞争,不尊重对手、观众,背离职业伦理与体育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往往与狭隘的民族主义与国家利益结合,“制造虚伪的扬眉吐气与国家实力假象”。

文章认为,权力不会自动退出体育,变革推动依赖每个人,所有人都有责任,“体制”就是每个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