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仁彦:共产主义天堂华西村真相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十月八日所谓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毛派份子心目中的圣地,江苏无锡江阴市华西村建村五十周年,极尽奢侈豪华的排场,一座耗资三十多亿的摩天大楼开幕,楼高三百二十八公尺,据称高过任何伦敦和东京的建筑物,和北京最高楼等高。其中的六十层用真金镶嵌地板,五个主题会所,其中称为金所的会所装饰一只一吨重的金牛,而且所有餐具皆是黄金碗筷杯碟。

更夸张的是,开幕式当天华西村邀请了五十多个国家,一百七十五家新闻媒体的五百多中外记者采访,及包括毛阿敏在内的十多位著名演艺人士登台献唱,当然更有地方党政要员前往祝贺。网友说,这个村庄的庆典充分显示了中国炫耀财富大撒金钱的暴发户嘴脸。

一个高度管制的小极权社会

但这个“号称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不是普通意义的村庄,而是一个号称有二十八亿元资产、下辖九大公司六十多家企业的庞大经济实体“华西村集团”,是被中共宣传喉舌和毛左份子推崇备至,誉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农民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的一盏明灯。因为华西村在马列毛意识形态已破产的今天,这个村庄仍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意识形态,每天还要唱红歌读毛语录。而且在文革结束,中国农村已解散人民公社后,这个村庄仍然坚持公有制经济,即所谓的五统:经济统一管理,劳动力统一安排,福利统一发放,村庄统一规划建设,华西村党委统一领导,走所谓共同富裕道路。在官媒报导中,华西村确实相当成功,在二○○九年,华西村的销售收入达五百亿元,村民人均创税收四十八万元,人均收入八万多元(一万美元),每户平均拥有资产一百到一千万元,每户拥有住房面积四百五十到六百平方米,每户拥有小汽车一到三辆。成功的样板吸引了无数的红色朝圣者,据说,近年来华西接待的中外宾客超过二百多万人次。毛派份子说,华西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共产主义天堂。

首先这个共产主义天堂并非人人平等,而是一个等级森严高度管控,村民自由受限的小型极权社会,而权力完全集中在村党委书记吴氏家族手中。

吴氏三代垄断所有重要职位

在中心村民之下是周边村村民。周边村是二○○一年后被华西村陆续兼并进来的周遭二十个村庄。这些村民当初被华西村的富裕所吸引,带着他们的土地满怀希望加入华西村,现在他们的土地被华西村统一规划使用,而最近他们发现自己已成为“失地农民”,虽然住进了欧洲式别墅,但却欠下巨大债务。南都记者说,“周边村用土地支撑起的华西村未来,却没得到相应回报。”其中华西三村有百分八十的村民欠债。而且他们不能享受中心村村民的特权,如股份分红,无法与中心村共同富裕。现在周边村与中心村矛盾很大,还出现了反对派人物,指责华西村是独立王国,但反对者被拘押和受到万人大会的声讨。

最低下的是外来工。外来工占整个华西村三万人的半数,他们担负起华西村主要的工作,每月人工不超过两千元,此外没有任何福利。住的不是别墅,而是安装了铁栅栏的灰墙宿舍,四人挤住一间房。他们如果没有华西村户口,也没有前途,干得再好也进不了管理层。他们是华西村的血汗劳工,是受剥削的群体。

华西村的特权阶层是各级管理阶层,而在华西村金字塔顶的是吴氏家族三代二十二人。大家长为前任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整个华西村他一人说了算,实行的是独裁统治。零三年吴仁宝交班给他的第四子吴协恩,但媒体说他仍然是垂帘听政。两父子在每届村党支书选举,获票率都是百分之百。现吴家三代人几乎垄断了华西村所有重要职位。媒体称,吴仁宝四个儿子掌控了华西村百分之九十点七的可用资金。华西村就是吴家庄园。很多人相信吴氏家族一定涉及经济贪腐,只待揭发而已。

华西村巨大的财富来自何处?

南都周刊指出,华西村在吴仁宝的运作下,利用长期政治正确打造的典型形象,获得官方的高度认可,撬动了庞大的政治经济资源,形成了一条红色的经济产链。中共为了培植和维持政治样板,往往是不惜经济代价。文革时的大寨如此,与华西村性质相似但因为领导腐败已倒了的另一面社会主义新农村旗帜河南南街村也是如此。媒体披露,南街村是靠国家每年十几亿的银行贷款支撑起来的样板。现在的华西村是江阴市的骄傲,当局的最大政绩,因此华西村享有其他地区没有的许多经济特权。网上有江阴人发牢骚说,“华西村是我们全体江阴人养起来的”。

华西村的财富也来自对周边村土地的变相掠夺,以及对上万外来廉价劳工的无情剥削。

很多有识之士指出,华西村和南街村都是中国专制制度下产生的两个小极权怪胎。南都周刊说,华西村的发展轨迹是无法复制的。很多人断言,华西村的大家长吴仁宝一旦离世,这个共产主义天堂就会分崩离析。南街村的今天就是华西村的明天。甚至连毛派份子也有人悲哀地说,不知这盏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明灯还能照亮多久。

文章来源:《开放》杂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