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涨至10% 日争议性法案终通过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星期五(8月10日),日本国会终于通过了争议性的消费税增税法案。未来消费税将会增加一倍,调涨到10%。虽然执政的民主党和各主要反对党达成协议,但代价是提前解散国会、进行改选,未来日本政坛可能又将出现变化。

日本参议院星期五(8月10日)以188票赞成、49票反对,通过消费税增税法案。未来日本消费税将从现在的5%,到2015年10月调涨到10%。

这项法案从提出以来一直饱受争议,一周前反对党甚至提出不信任案,阻止法案通过。

这一次日本两大主要反对党罕见的达成共识,同意调涨消费税,但条件是首相野田佳彦所领导的执政党民主党在“近期之内”解散国会,进行改选。

但目前民主党的支持率已经跌到谷底,加上党内对于增税案也是意见分歧,近50名国会议员集体退党,如果提前举行大选,很可能会失去执政地位。

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希望通过增税,平衡政府的庞大财政赤字。目前日本国债已经上升到接近今年GDP的230%,高于任何国家。但也有人认为,增税将会导致消费下滑,反而进一步伤害经济。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