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计划 还冷战冤魂身份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讯】(中央社柏林10日法新电)德国今天发起计划,希望指认出冷战时期试图逃出共产东德,却魂断东西德边境的数百名罹难者

柏林围墙罹难者的研究工作2009年完成,但目前政府尚未采取任何行动确认路线更长的东西德边界死亡人数与身份。

主持3年计划的柏林自由大学研究员施若德(KlausSchroeder)认为,有500到700人在1949与1989年间丧命在这条近1400公里长的边境上。

文化部长纽曼(Bernd Neumann)说:“计划的成果不只为了清查死亡人数,也是为了还原已故者的名字、长相与尊严。”

官员表示,计划经费约50万欧元,预计2015年底完成,届时罹难者的简短生平也会放在网路上。

计划正好在柏林围墙建造51周年前1天启动。

官方研究指出,柏林围墙的死亡人数为136,但这个数字有许多争议,因为依据标准不同。

设在柏林围墙指标性岗哨的查理岗哨博物馆(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最新数据显示,试着逃出东德却不幸丧生的有1676人。

博物馆指出这份名单为“有效文件”,其中的数据“并非最后结果”,也表示今年的名单把死于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边境的德国人都纳入。(译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