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华舞蹈 弘扬中华文化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社区广角镜(253)八月四日,一家华人开设的舞蹈学院在加州橙县尔湾开业。艺术总监陈怡璇有二十五年舞蹈经验,她希望通过舞蹈来帮助大家了解文化。

陈怡璇老师二零零四年来美国,七年来在教授舞蹈的过程中,她的心中有一种越来越强的使命感,要让中华民族舞蹈,和中国历代舞蹈在这里弘扬。她表示:“现在中华文化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了解,舞蹈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如果从一件让你自己非常开心的事情去学习去融入,让这些小小的ABC能够不止是学中文而已,而且能够透过舞蹈,透过一种肢体舞动的方法去了解文化。”

中华文化是中华舞蹈的根。陈怡璇表示在西方社会教授中国舞蹈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让学生了解舞蹈背后的故事。“举例像蒙古舞和藏族舞,蒙古人是在草原生活的,他的东西就很外放,所有的动作都很大,所以我就告诉学生(Imagine)想像在一片草里面,一望无际,很辽阔的跳舞的感觉,藏族他们就像游牧民族,所有的家儅都带在身上,他们要爬高山,所以他们的动作就会往下底,原因不是他们想要底,因为他们要爬山,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往上爬的时候,他的身体就要底,他的身体(Body)才平衡(Balance),这是有人体功学的。”

今年陈怡璇为著名的娇夫瑞芭蕾舞蹈学校(Joffrey Ballet School)的学生编舞,她编的中华舞蹈念奴娇,在学生的成果表演会上大放异彩,使中华民族舞蹈登上美国舞蹈界主流舞台。娇夫瑞芭蕾舞蹈学校的艺术总监爱丽丝阿来斯(Alice Alyse)参加了DacneLova舞蹈学院的开业典礼。她表示﹕“陈怡璇是位出色的舞蹈家和编舞。她为我们的编舞,Joffrey West的学生有机会跟她学习历史和舞蹈,我认为西裔和亚裔共同努力学习一段历史是非常好的。”

数十名陈怡璇老师的亲朋好友参加了开业典礼,陈老师和她的学生为大家表演了水袖舞。DanceLova开设芭蕾舞,中国舞,爵士舞等多类课程,从幼儿到成人都可以来学。

新唐人记者张虹、王冰美国加州橙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