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奥运】金牌的光鲜与平凡人的苦难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伦敦奥运会8月12号结束了,中国大陆的网友也有了一个总结,让我们看一下微奥运。

赵培:本次伦敦奥运会是结束了,网名为“说书者一枚”的网友对本次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做一个总结——“同一个世界 非一个梦想”。这个总结其实是个对比,展示的是在中国选手伦敦夺取金牌的时候,在中国的土地上平凡百姓真实的梦想。

7月29日,易思玲获得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时候,中国一个在垃圾场拾荒的10岁儿童,他每天要早起才能拾到值钱的垃圾。他的梦想是“能回到学校”。

当孙杨拿到第一块男子游泳金牌的时候,大街上一个卖花的孤儿要一直在街上站到凌晨两点,她的梦想是“每天都卖完花。这样就不会被打,有饱饭吃”。

8月11日,拳击手邹市明拿到中国奥运最后一块金牌的时候,一个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亲仍然要就学校豆腐渣工程跟政府讨个说法,她的梦想是“希望真的有天堂。孩子在天堂里可以快乐的成长”。

作者在最后总结说,“再璀璨夺目的金牌闪光,也掩盖不了那些平凡生命的苍凉﹔再震耳欲聋的夺冠欢唱,也阻挡不住那些痛苦命运的呻吟﹔伦敦,远在天边﹔中国近在眼前”。

有报导说,中国每一枚金牌花费纳税人7亿人民币,这次伦敦奥运会中国拿到38枚金牌,总成本226亿。老女排教练袁伟民说:中国是金牌大国,体育小国。举国体制造就的金牌光鲜并没有给中国老百姓带来多少实质的东西。这两百多个亿可以建设多少合格的学校?可以补贴多少百姓的社保?《北京日报》把反对体育“举国体制”上升到反中共“体制”的高度。如果这种“体制”是用金牌来吞噬平凡人的生存,中国的老百姓还会要这种体制继续存在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