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天灾 亚洲基础建设刻不容缓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曼谷15日法新电)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今天表示,快速都市化使环境风险升高,亚洲国家必须尽快行动,以防城市遭遇洪水等天灾

亚银报告中说,随着亚洲都会扩张,缓和这类天灾冲击的唯一办法是对基础建设大笔投资和比较高明地拟订都市计划;而高明的都市计划就是聚焦在绿色成长(green growth)。

亚银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Changyong Rhee)说:“亚洲的都市人口成长情况前所未见,但也对环境造成了沉重压力。”

他又说:“如今的挑战在实施能够扭转这种趋势并促进环保科技与环保都市化发展的政策。”

他说:“这种(都市化)趋势将以极快的速度持续下去…亚洲各城市准备然后兴建适当基础设施的时间非常有限。”

亚银表示,上周淹没马尼拉8成地区的致命水灾、7月造成北京数十人死亡的暴雨以及去年淹没曼谷部分地区的洪水,都是亚洲各大城市无法因应气候变迁挑战并保护人民的警讯。

以消灭贫穷为宗旨的亚银警告,随着亚洲各经济体成长,以及数亿民众涌进千万人口以上的“超大城市”,情况可能恶化。

根据亚银研究,亚洲各城市1980到2010年间吸引了10亿名以上的人口,到了2040年将再吸引10亿人,而全球一半以上的超大城市位于亚洲。(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