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无价 83岁老人拾荒为丧子还债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这些似乎已经渐渐被人们淡忘的词汇,6年来,浙江温州苍南县一位83岁的老人吴乃宜,一直在身体力行的实践着。我们来看一看他的故事。

这位瘦小、脸上布满深深皱纹的老人就是吴乃宜。

2006年夏天,一场超强台风打沉了吴乃宜4个儿子用积蓄和贷款买来的渔船,并夺走了他3个儿子的生命。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尚未抚平,债主陆续找上门,向老人出示其儿子们的一张张欠条。

面对80万元的债务,近80岁的老人说:做人要有良心。借钱还债,天经地义,我一定想办法还钱!

3个儿子的人身、船只保险赔款24万,打捞起的渔船变卖了30万,老人一分没留,全部拿去还债。为早日还清剩下的26万多元债务,老人坚持在家门口山坡上种马铃薯、青菜,养鸭。他还常常到海边的沙滩上拾荒,一只饮料瓶卖几分钱,拾得满满一筐,可以卖4块钱。

6年来,他每天只吃两顿稀饭、青菜,6年只买过一条短裤。身患严重的骨刺,他为了省钱不吃药,有时实在太痛,只花几块钱打一针。

老人的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有网友留言说:“德,不因显爵而高尚;品,不因贫穷而低劣。尊严和财富,不能划等号。”也有网友感叹说,为什么这样恪守诚信的故事,只会发生在老一辈人身上?如今的社会,教给我们这一代的是什么?

83岁的老人吴乃宜,现在仍然面对剩余的5万元债务。未来的路怎么走?老人一步一步的前行。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