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人珍惜和平重建家园

【新唐人2012年08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摩加迪沙 – 经历了动荡的人们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锤子的敲击声取代了枪炮声,人们正利用20年来这最长的平静,全力投入战后重建。

这家餐馆生意兴隆,各种海鲜应有尽有,让饕客们大饱口福。而一年前,这种景像是人们想都不敢想的。20年的战争和冲突,曾经把这个地方化为一片废墟。

半年前,达杰看到机会,毫不犹豫地从伦敦回到摩加迪沙,重开了这家餐馆。他说:“我们希望海外的索马里人都回国。如果大家都回来,我们就能改变这里的面貌,我们可以让索马里的年轻人都有工作做。”

现在是摩加迪沙的建筑业发展的黄金时机。木材和其他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进入建材市场。旺盛的需求把建材价格抬高了许多。

木材厂老板桑凯伊说:“很多人来买建筑材料,用来盖新房子,或者是修缮旧房屋。”
 
摩加迪沙市长努尔表示,现在到处大兴土木,市政府还没有能力对新建筑进行统计登记。

他说:“与其去登记人们修缮了多少房屋,我们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们正在努力提供那些最基本的服务。所以我们没有准确的数字,但我可以告诉你,这个数字很大。现在你不管去什么地方,你听到的都是锤子的敲击声,而不是子弹的声音。”

索马里人充分利用现在这个大好机会,但是持续发展还要取决于平稳的政治过渡。第一索马里银行的创办人艾加尔希望,新政府能够组建强有力的监管机构,取代过去毫无权威的中央银行。

艾加尔是第一索马里银行创办人。他说:“中央银行和政府可以发挥作用,这对我非常有帮助,因为如果中央银行和政府强有力,我的银行的发展势头也会更强。”

摩加迪沙常常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现在,摩加迪沙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恢复它曾经有过的美丽和繁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