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水实乃自来水 加价超180,000%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讯】澳洲数以百万计毫无戒心的消费者购买的瓶装水其实是过滤后的自来水和烧开了的雨水。瓶装水的加价超过成本费的180,000%。

据周日电讯报报导,一些制造商承认,他们将悉尼水务局的自来水过滤和净化后装瓶销售,但他们坚称,顾客知道他们的水不来自矿泉,乐意花钱买个方便。

自称是“泉水”或“矿泉水”的主要品牌包括Mount Franklin、Fiji Water、Pump和Coles及Woolworths的自制品牌,他们采用的是真正的天然泉水。但超市和便利店出售的、自称“purified”(净化)或“organic”(有机)的瓶装水,其实与每一个家庭中的自来水同样,1升还不到1分钱。

过滤后的自来水,品牌如Aqua Pura、Mizone、Noble’s Pureau、Nature’s Best Organic、Active Organic以及Refresh,在Coles、Woolworths、Franklins和IGA店及加油站和便利店有售。

悉尼水务局自夸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过滤系统之一。其自来水售价为1000升2.13元,但瓶装水公司却以每600毫升2.50元出售,即使考虑到的15分的装瓶成本,加价超过180,000%。

Refresh Pure Water公司总经理恒安(Henry Heng)称,他们将雨水烧沸消毒后装瓶。他说:“雨水是免费的,水的来源并不重要。”

Nature’s Best Organic公司老板佩弗(Warren Peffer)透露,他们的瓶装水,没有称是泉水,“是自来水,”他说,标签是“organic”(有机)。“人们有一种看法认为,该水的质量标准更高或来源更好。”他说:“如果我没有该标签,我将失去生意。没有人为水付那么多钱,是为我们销售的包装材料。”

Active Organic公司也承认其瓶装水是过滤后的自来水。

Noble’s Pureau的一名发言人说,这是“增值水”,取自悉尼水务局,过滤后使其“超纯”。

悉尼水务局女发言人布思(Emma Booth)说:“悉尼的自来水不需过滤可安全饮用。”她说悉尼水务局没有与瓶装水制造商有任何供应协议,所以他们可自由地想用多少用多少。

纽省食品管理局表示,除非有投诉,否则不检验瓶装水。澳新食品标准局称,过滤自来水或雨水不存在标准,不同于泉水或矿泉水。

Coles说,其商场所有的过滤自来水产品都有清晰、准确地标签,并遵守澳大利亚的标签准则。

消费者监督机构“选择”(Choice)的贾斯特(Ingrid Just)提醒消费者检查标签。她说:“很容易被流水瀑布和冒泡溪水的漂亮照片所影响。”

一瓶装水饮用者称这一情况的揭露让她感到震惊,以后买水要多加小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