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与否 柏南奇演说成焦点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0日法新电)明天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身上,在他发表演说时,寻找美国经济稳固的保证,若看不到保证,就会观察联准会是否准备挹注更多资源来刺激成长。

柏南奇(Ben Bernanke)将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基调演说,市场已紧张等待好几周,等着看柏南奇如何应对萎靡不振的经济。

但由于现今经济状况的重要决定因素超出柏南奇所能控制,这位沉默寡言又带学者气质的美国央行总裁,应该、或确实会怎么做,大家莫衷一是。

柏南奇过去两年都以杰克森霍尔为演说场地,让市场与政策制定者知道他的想法。2010年他暗示第二次量化宽松(QE2)震撼市场,2011年他却骤然转向,告诉白宫与国会别期望联准会帮他们做事,要自己采取政策行动强化成长。

今年创纪录的缓慢扩张,证明那项讯息彻底失败。

但对柏南奇为首的联准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策者来说,这样不足以代表QE3势在必行。

FOMC必须判定,过去3个月正负面讯息没有明显分野的数据,是否需要他们提出政策回应。

FTN金融公司经济学家皮耶格萨(Lindsey Piegza)说:“许多投资人相信、希望,柏南奇会再次运用这次机会暗示新刺激方案。”

经济学家对柏南奇演讲会谈到什么内容意见不一,有些人不认为他会有新举动阻止欧洲更大幅衰退,但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高尔特(Nigel Gault)阅读联准会昨天发布的褐皮书后认为,这份联准会用来公布其决策的区域经济调查数据不甚强劲,因此联准会将有所行动。(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