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论坛 美:将强化亚太联系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讯】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 星期五(8月31日)在南太平洋库克群岛举行。正在亚太地区进行为期11天巡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参加了会议,并与来自16个太平洋国家和自治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希拉里表示,美国将会强化和亚太的联系,同时扩展与亚太各国之间的安全合作。希拉里也是第一个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的美国国务卿。

希拉里在会上重申,美国将持续致力于保障亚太地区的安全,并表示目前9个太平洋岛国已经和美国海岸警卫队(U.S. Coast Guard)有正式的安全合作,希拉里表示会进一步说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策略。

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的代表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吐瓦鲁(Tuvalu)、瑙鲁(Nauru)等16个太平洋国家和自治国的领导人或高层官员。

希拉里强调,美国将会继续长期参与亚太事务,同时美国将投注超过3200万美元在持续发展、气候变迁和海洋保护等议题上作出努力。

这次的访问,也是美国首次派遣国务卿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希拉里是星期四抵达库克岛的,并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

一名当地居民说:“这是美国第一次到库克群岛来,她身为这样一位女性,我们感到骄傲且光荣。”

希拉里目前正在亚太地区进行为期11天的参访,在库克群岛停留3天之后,将前往印度尼西亚、中国、文莱和东帝汶等6个国家,最后将抵达俄罗斯的海参崴(Vladivostok),代表总统奥巴玛(Barack Obama)参加今年的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峰会。

希拉里此行也被视为美国政府在亚太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举动。

有社会人士表示,随着中共日益扩张的军事力量给亚太地区带来的威胁因素不断加大,为了亚太地区安全着想,美国的军事战略也在调整,并逐渐提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陈依心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