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泰缅边界 台湾旅人新体会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讯】泰缅边界难民移工系列报导8(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泰国美索特稿)赖树盛重回漂泊7年的泰缅边境,带着高中老师吴秋瑾等人到边界走了趟“不一样的旅行”,他说,台湾朋友到这里与泰国、缅甸、克伦人交流互动是很好的体会。

赖树盛是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TOPS)泰国工作队前任领队,2003年起在泰缅边境难民营协助幼儿教育、移工学校发展。

2010年离开边境,赖树盛回台后曾到社区大学传授公益旅行课程-“旅行可以不一样”,与各界朋友分享在泰缅边界的见闻,也经常演讲让台湾人看到不同的世界。

赖树盛8月初第3度带着台湾朋友回到美索(Mae Sot)公益旅行,团中还有1个家庭,小学生、国中生一起到“边界”(Borderline)感受当地缅甸移工、泰国偏远克伦(Karen)部落的生活。

曾是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团长的林良恕2004年创办的Borderline,是这次行程中的一站,泰国默剧团体“Babymime”连续5年每年到此处为移工、梅道诊所病人演出,让缅甸人暂忘生活困境,孩子们一展笑颜。

Borderline也是少数民族妇女团体销售手工艺品的平台,2楼是展览移工画家作品的园地。Babymime这天在这里演出,台湾、外国旅人、移工子女在欢笑中融成一片,超越国界。

赖树盛说,这次旅行带台湾朋友到边境小筑(指Borderline)来,让每个参与者感受到这样的空间和氛围。

Babymime多年前到Borderline寻找表演机会,发现移工与难民的处境后,每年就到边界义演,团长乃(Nging)说,他们到边界看到许多问题,觉得身为艺术工作者,虽然只是很小的团体,也能透过表演带给别人笑声。

Babymime把默剧的某些桥段传授给到边界公益旅行的小朋友,让他们到泰国偏远克伦村落时,能透过演出与当地克伦人打成一片。

吴秋瑾与其他人在林良恕家里学习克伦人如何织布、缝制艺品,体验克伦妇女的生活。

担任高中地理老师的吴秋瑾说,“旅行可以不一样”,去年到过缅甸,回台湾后又有翁山苏姬电影放映,得知缅甸民主改革历程进入不一样的时期,对缅甸有了特别不一样的感觉。

到边界旅行后,吴秋瑾说,透过赖树盛介绍并实际到边界体验生活,了解移工、难民的状况,“包含他们的身份,就是有国家回不去或甚至没有国家,我可以真正看到这个地方的人,这个地方不只是地理名词,这个地方的人真实存在于这个世界。”

吴秋瑾又说,实地看过难民营后,觉得“我们真的是非常好命、幸福”。

赖树盛表示,美索有很多流离失所的缅甸人与克伦人,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样貌,缅甸移工带着家人追求更好的生活,克伦人逃避战火跨越边界为求生存。

赖树盛说,他们“跟我们有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的生长背景,但彼此可以分享关怀、互相帮助,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