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计程车司机沦为“穷忙族”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讯】最新报告显示,计程车司机是“澳洲新兴的穷忙族”,他们几乎享受不到一些合法基本权利,在工作场所也没有谈判权利。许多司机的财务状况非常令人担忧,他们甚至担心会失去他们的家园。

据墨尔本时代报报道,该项报告是基于富士贵社区法律中心(Footscray Community Legal Centre)于去年协助169名维省司机后得出的报告。它呼吁省政府立法给予计程车司机基本权利,如最低时薪率、年假和病假及反不公平解雇的权利。富士贵社区法律中心经理内尔索普(Denis Nelthorpe)称,“计程车司机是社会中最显着的弱势群体。”

前副总理布莱恩(Brian Howe)发布了这项报告,并表示,这份报告凸显了“维省太多计程车司机正面临着这种可怕的情况”,“许多司机需要在困难危险的条件下长时间工作,而他们只能得到一个基本最低生活工资”。

同时是澳洲工会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主席的布莱恩表示,问题根源在于,大多数计程车司机的雇佣状况本质上就是一种剥削,他们对运营商来说连员工都算不上,而只是“受托保管 人”。维省现有2.5万注册的这种受托计程车司机。

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只能得到所获车资的一部分作为报酬,但是他们还要履行计程车运营商规定的轮班制度,同时还必须满足政府的规定,如统一着装、不能拒绝载客 等等。尽管他们必须承担这些义务,但他们几乎从未得到过任何权益。“实际上,受托司机有许多和雇员一样的义务,但是他们却没得到任何的补偿权利或权益”。

该报告还敦促政府审查计程车运营商,以确保他们拥有足够的保险政策,以免司机继续受到“计程车俱乐部”的剥削。

因为司机无法从有信誉的商家获得保险,许多司机都定期向这种俱乐部支付保险,但他们出车祸的时候,却发现俱乐部无法为他们提供任何保障。

维省行业组织计程车协会(Victorian Taxi Associatio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必须对这种受托雇佣方式加以规范,以确保所有司机能拿到至少50%的车资,而且运营商必须承担运营成本例如油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