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妇女 10次产检没做完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政府补助孕妇10次产检,卫生署认为足够,理由是近4成孕妇少做,妇产科医界却说,不少孕妇自费加做产检,卫署却忽视。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统计,38.5%的孕妇至少少做1次产检,进一步统计,17.28%孕妇少做1次产检,8.84%少做3次。也有1.65%的孕妇10次都没做。

国健局生育保健组长陈丽娟解释,有的孕妇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怀孕,有的是生出早产儿、较预产期提前分娩,所以没有把临盆前产检做完。

国健局长邱淑媞今天指出,有些人倡议“二代产检”,增加孕妇产检次数,如此看来,没有必要。

不过,台湾妇产科医学会秘书长黄闵照说,孕妇按照孕妇手册,从怀孕第8周到40周足月生产,按步就班产检会做到11次。政府补助10产检,其中仅1次胎儿超音波,产妇往往怀孕初期、晚期自费加做1到2次,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形。

育有2个孩子的王心洁就是一例,她今天说,除了10次产检,还自费加做2次。

黄闵照说,卫生署也该了解有多少孕妇多做产检,妇产科医学会建议,二代产检不仅是增加超音波的次数及补助,还希望把怀孕中晚期的B型肝炎检查、妊娠糖尿病筛检提前,以便及早采取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