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非南海问题操控者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6日专电)美国华府智库学者易明5日指出,中国大陆与邻国的主权争议,并非源自美国,而是北京和亚洲国家互动所造成,美方不是南海问题背后的操控者。

外交关系协会(CFR)亚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协会网站撰文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蕊访问亚洲,被大陆官方媒体视为,北京与亚洲邻国问题的根源,但问题源头不在美国,而是中方与邻国的互动。

首先,北京最关切的南海紧张局势,特别与越南和菲律宾的争端,早已浮现多年。中方与邻国和东南亚国家间的冲突,事实上已存在40年,美方提出“亚洲主轴”政策并未制造问题或使情势恶化。

再者,美国绝非陆媒所指,“玩偶操控者,在某些国家背后扯线”,这些国家的领导者和外交人士,对美方政策,处理华府和北京的关系,自有见解和定论。

菲律宾20年前要求美国撤出苏比克湾,现在希望美军潜舰进入,中方应退一步思考,自问菲国为何改变政策。

第3,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并非针对中国大陆,TPP早在领土争议和亚洲主轴推出前,2007年便已启动,TPP欢迎大陆加入,而非排除中方的小团体。

最后,亚洲区域安全没有排他性,中美两国与各国都有军事交流,各国也与两国发展关系维系安全,北京近年在美国后花园,与拉丁美洲国家紧密互动,中方无权干涉亚洲邻国的决定。

易明表示,亚洲区域动荡不安的源头并非美国改变政策,而是大陆更独断的言论和军事动作,北京正确认知问题根源,才有机会找到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