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受请托关说 涉犯罪拟免职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7日电)为防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涉贪案重演,廉政署提出请托关说登录查察作业要点,被请托者3天内应登录,若涉犯罪拟记过免职

林益世涉贪案揭露后,总统马英九7月在“廉政座谈会”指示行政院以2个月时间,做好有关民意代表提出请托关说的制度化、透明化设计。根据法务部历年民调,民众认为关说文化比红包文化更严重。

廉政署今天举行记者会,说明“行政院及所属机关机构请托关说登录查察作业要点”今起正式上路。要点规定,请托关说定义为不循法定程序,向公务员、政务官或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法人的董事、监察人、经理人,提出违法请求。

被请托关说者3天内应向所属机关政风机构登录,各政风机构汇整向部会政风处陈报,再由廉政署随机抽查考核。

廉政署长周志荣表示,希望借此把请托关说台面化,相关作业要点仅是行政规则,等实施半年后看成效如何,再讨论是否修改游说法。

至于相关奖惩处理原则,由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会同法务部订定,研拟如隐匿延宕或积压不报,记过1次或2次;如因故意或重大过失贻误公务致不良后果,1次记1大过;如涉犯罪,依公务人员考绩法处1次记2大过专案考绩免职或移付惩戒。

正式奖惩处理原则,则将陈报行政院核定后再实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