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代会催票效力 专家看法分歧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中央社北卡沙洛特7日法新电)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依序落幕,究竟全代会已成过去式,或仍是死忠党员的重要集会,依旧有助将候选人推进白宫?专家对此意见分歧。

政治专家萨巴托(Larry Sabato)告诉记者:“收视率有够难看,民众根本不看电视转播。全代会有天可能会被某种电子提名系统取代。我认为这根本是尚未绝迹的恐龙。”

不过数据可能不支持这番论调。

民主党现任总统欧巴马昨晚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全代会演说,使社群网站推特上的政治留言冲上新高,甚至在人们有空消化演说内容前,关于民主党全代会的推特留言就达近1000万笔。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在民主党第2晚全代会发表慷慨激昂、正式提名欧巴马的演说时,吸引高达2510万人收看。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政治学教授暨民调Pollster.com共同创办人佛兰克林(Charles Franklin)坦承,全代会要像过去一样让民调瞬间窜升愈来愈难,但仍具重要性。

佛兰克林表示:“我不否认全代会具稍稍推动选民的影响力。”意指共和党2008年总统提名人马侃(JohnMcCain)与搭档培林(Sarah Palin)举办完势如破竹的全代会后,大大推升人气。

在佛兰克林看来,现今全代会与过去最大不同处,在于民主与共和两党都挤在夏季末举行,此时大选已逐步逼近。

佛兰克林认为,这番情势给了后举行全代会的政党极大优势。此次民主党为期3天、排场盛大的全代会便压后登场,昨晚并正式提名欧巴马角逐连任美国总统。

然而萨巴托在维吉尼亚(Virginia)部门的分析家康迪克(Kyle Kondik)指出,民众的兴致日减,全代会影响力式微。

康迪克说:“美国人有更多娱乐选择,全代会多半吸引死忠支持者收看。综合上述观点再加上选民高度选边站,全代会想带来戏剧性效应实在不容易。”

全代会现在可说更不具戏剧性,因为相较于过去,各政党在意识形态上更具凝聚性。(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