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照老方法教学大错特错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今天表示,台湾教育要“转型、转念”,如果还是照老方法教学,大错特错。

林百里傍晚出席“联合大讲堂”活动,和教育部长蒋伟宁等人分享教育理念;他指出,21世纪的竞争力是“创意”,创意来自不断学习,现行教育方式一定要改变。

林百里说,“90后(1990年代之后出生)”学生都是“数位原住民”,他们用Google学习、用Facebook互动、在Amazon购物,11岁的小孩就能当工程师设计App程式;拜科技所赐,老师知道的,不见得比学生多。

林百里引述多名国外教育专家的说法,指出现行教育体制延续自“工业时代”思维,强调大量生产、大量测验,依照年龄去分班、安排课程,而不是就每个孩子的特点设计学习方式。

“很多聪明的人,就在这样的教育中自我否定。”林百里说,未来只有“创新”才有竞争力,会读书不代表聪明,更不代表创意,如果还是照老方法教学,就是大错特错。

林百里表示,在未来,学生可以透过网路、依自己的步调吸收知识,老师则扮演“解惑”的角色;大家大可不必担心教师会大量失业,因为每个人的“惑”都不一样,需要更多教师提供协助。

林百里也认为,未来学习方式中,孩子应有“拒绝别人给他东西”的权利,学习不该是一成不变,学校教育的重点在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台湾没有大量的工人、土地、资源,只能靠创新人才,“如果我们的人不能创新,如何做创新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