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选举 形势有利民主派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9日电)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今天举行,根据民调,形势对民主派有利,席次可能较上届大幅增加。

投票于早上7时30分开始,晚上10时30分结束,有300多万合格选民,将在550个投票所投票。

选举结束后,计票工作就会展开,选举事务处估计,结果要到10日中午以前才能完成。

行政长官梁振英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政府高层官员早上先后到投票所投票,林郑月娥呼吁选民积极投票。

这是香港主权转移以来立法会的第5届选举。与上届比较,本届议员从60人增加到70人,其中35人由分区直选产生,35人由功能组别产生。

分区直选是把香港划分为5区,各区按照人口比例订定议席数目,由各区选民投票选出;功能组别则由各行各业的法定选举人及合资格选民选出。

民主派一直批评功能组别不符合民主理念,要求取消。

不过,民主派与北京方面年前就政制发展达成共识,北京方面赞同本届立法会新增的5个功能组别议席,经由区议会议员提名后交由全港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民主派则不再纠缠于功能组别问题。

上述新增的5个区议会功能组别议席被外界形容为“超级议席”,因为候选人最终由本地300多万选民选出,代表性不但高于分区直选议员,也高于尚未由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

也因为如此,本届选民拥有两个投票权,一是分区直选投票,一是“超级议席”投票。

上届60个议席中,民主派只占23席,建制派37席。之所以如此,是民主派在功能组别选举较弱,在分区直选则较强。

头条日报昨天引述民调指出,本届选情对民主派有利,民主派在分区直选上可能较传统的6与4比率更好。此外,民主派可能夺得3个“超级议席”。

较乐观估计,民主派在本届选举可以夺得至少31席,较上届只占总议席1/3大幅跃升。

一般相信,民主派选情大涨,与近日社会掀起反对政府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有关。

参选的民主派政党有民主党、公民党,以及较激进的人民力量和社会民主连线等;建制派政党包括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工会联合会、新民党和自由党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