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拖累 全球尼特族增多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央社巴黎11日综合外电报导)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天公布报告说,全球经济衰退已使愈来愈多年轻人放弃学业并退出就业市场,导致既未升学也未就业的所谓“尼特族”(NEET)增多。

OECD警告,“传统的就学之后就业或走入家庭的道路”,现在面临愈来愈大的威胁。

OECD说,先进国家失业率从6月的7.9%上升到7月的8.0%,在失业潮下,年轻人首当其冲。

OECD说,这意味着OECD成员国有4790万人列为失业人口,比2008年7月金融危机爆发时增加1310万人。在这些失业人口当中,1190万人被归类为年轻人。

在青年就业问题方面,OECD说:“在当前就业危机,年轻人仍是首当其冲的一群。OECD会员国2012年7月青年失业率16.1%,下降0.1个百分点,如果以欧元区而言,青年失业率是22.6%,上升0.1个百分点。”

OECD发现,年龄15至29岁的人口当中,有16%没有工作也没有就学。这份报告根据的是2008至2010年之间可以拿到的最新数据。OECD说,因为最近经济动荡加剧,这种趋势可能继续增强。

这个问题在欧债危机受创最深的几个国家最为严重,特别是爱尔兰与西班牙,这份报告预测,对下个世代的年轻人来说,这种情况在数年内不会有所缓解。

典型的15岁人口展望未来15年,可以预期他会花7年在校园学习,工作5.5年,失业1年,有1.3年的时间完全退出就业市场。

OECD说,虽然在最后阶段,部分年轻人可能已经担起养家责任,青年高失业率凸显问题远较我们认知的还要严重,特别是西班牙与意大利等生育率低的国家。

根据这份报告,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人比较不容易失业。报告发现,20至24岁人口当中,教育程度较高者,失业率少8个百分点;25至29岁年龄层则减少6.7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发现重大的翻转现象:年轻女性完成高中学业及进入大学受教育的可能性都首度超越年轻男子;甚至在职业学校也追上男生。这种性别差距在冰岛与葡萄牙最明显,这2个国家的妇女高中毕业比例高出男子20个百分点以上。

OECD成员国的少女对于未来职业生涯,也比少年更有企图心。值得注意的是,她们都比较希望进入高阶专业的工作领域。但希望在工程或电脑方面发展的人数相对较少,这两个领域依然是男人的天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