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表哥”的亲戚们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现在占有全球奢侈品市场40%的份额,相关数据显示,仅去年中国游客在海外购买奢侈品近3000亿元人民币。有德媒刊文指,在海外名表店里,都晃动着中国人的身影。在作者看来,这些现象表明包括大部分官员在内的中国权势阶层精神空虚。

官员酷爱名表 受江“三个代表”影响

近期,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被网民搜出了11块,于是解释说,他和儿子都有这爱好,经常轮换着把玩。可是,网民对众多领导不约而同的名表爱好的兴趣在于:这些表从哪里来的?

正如一位网民所说,这是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影响,就是让民众注意到很多官员的手表数都在三块以上。就是该思想最新的一个“牺牲品”。

文章《江泽民“三个代表” 敲响了自绝与人民的丧钟》指出,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邪说,把中共的贪污腐败和流氓嘴脸暴露无遗。它既是中共全面走向无官不贪的理论纲领、行动指南,把中共的贪污腐败的强盗逻辑公开化。也是人民彻底认识中共和清算中共罪恶的依据。

而德国之声发表一篇题为“‘表哥’的亲戚们”的文章指出,当人们路过柏林名店卡迪威(KaDeWe)的名表专柜时,有且仅有一群中国人,挤在欧米茄柜台前选购。再往前走,浪琴、雷达、劳力士等柜台前都晃动着中国人的身影。

文章还称,在国内的网路舆论中,这些人中的很大部分,不仅有公款旅游的嫌疑,而且他们的言行举止也丢了中国人的脸。

作者指,据观察,公款旅游固然居高不下,但个人消费也日渐增多。对于后者的言行举止,作者向来持一种同情的理解。不过,作者还是需要回答这样的问题:第一,越来越多的人出国变得容易了,为什么对奢侈品的兴趣有增无减?第二,即便好不容易出国一次,为什么不是趁机看更多的人文景观,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而是要花大把的时间选购其实在国内也能买到的服饰?

从贫穷的匮乏到精神匮乏

文章还介绍,十多年前有个一位朋友说她去意大利小镇旅行时,不少旅店老板都对她说,“我知道你们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早餐都特爱吃咸肉吧。”原来中国来的旅行团,在吃免费早餐时,几乎都首先将咸肉一抢而光,所以很多店家为中国游客准备双份咸肉。真正的原因,不是他们在国内的生活习惯如此,而是肉类食品贵且饱腹。

这个故事已经过时了。现在关于中国游客的笑话是这样的:在巴黎一家名品店,服务员拦住一个拉着特大旅行箱的中国人说,“麻烦您请将箱子寄存,只有钱包可以随身带着。”中国人拍了拍特大旅行箱说:“这就是我的钱包,里面都是现金。”

前一个故事讲的是贫困和匮乏,后一个故事呢? 在作者看来也是如此,只不过从物质说到了精神。包括大部分官员在内的中国权势阶层的精神空虚,和他们手中日益增长的权力和财富,成为中国社会面临的重要矛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