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木瓜 拟进军国际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中13日电)研究基改木瓜的国立中兴大学中兴讲座教授叶锡东表示,农委会主委陈保基同意基改木瓜到海外田间试验,拟朝国际生技市场发展。

专长在木瓜研究的台大植物病理与微生物学系教授洪挺轩6月间曾受访表示,台湾基改木瓜研究其实已完成农试所负责的评估,但卫生署对于食品安全评估存疑,倾向不开放上市。

由于另一个基改作物研究,基改稻米未经过农试所评估,倘基改木瓜真的朝海外发展,将成为台湾首个基改作物打入国际市场。

叶锡东今天出席中兴大学一场农业研讨会时受访指出,卫生署要求完成查验登记,但他认为台湾不太可能会上市基改木瓜,只是着眼于科技型农业发展必须进入国际市场发展,目前规划走向海外发展。

他说,基改木瓜研究源自中美农业科学合作计划,他已跟多任农委会主委提议过至海外做田间试验,直至现任农委会主委陈保基上任,终于答应会准许此规划,预计核准后,将到美国夏威夷进行田间试验。

叶锡东说,研究中的基改木瓜,今年已拿到美国3项智财权,接着约需3年时间取得商业许可,再进行美国当地的品种登记。

着眼于国际生技市场的智财权商机。他说,10月初有墨西哥商将来台洽商购买种子,前述一切海外商业机制完成后,将可透过授权海外农企栽种,将木瓜销往美国及加拿大,且因从墨西哥出口这两大国都是零关税,已引起墨西哥农企关注。

他重申,透过海外市场的智财权商机,一样可以帮助台湾农业产值增加;否则像之前疑有人将此研究结果擅自携往中国大陆发展,对台湾而言,反而成为损失;政府应主动将台湾农业生技布局国际市场,增进收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