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送台嫌 驻菲官员累趴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特稿)台菲合力侦破大型电信诈骗案,涉案近300名台籍嫌犯19日由台湾执法人员押送返台。这次顺利遣送是无数人夜以继日、不眠不休换来的成果,遣送专机起飞后,他们终于累趴。

8月23日,菲律宾警方根据台湾提供的情报,在大马尼拉地区一举擒获385名来自台海两岸的诈骗嫌犯,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人员与菲国相关单位召开了多次会议,终于敲定9月12日把近300名台湾嫌犯遣送返台。

但是,羁押期间有台嫌不服管教带头鼓噪,对台湾办案人员投掷空瓶,还有6人大胆袭击菲国警察,嚣张态度让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不以为然,导致遣送行动在9月11日晚间临时喊卡,菲国司法部内部也出现要求刑事管辖权的声音。

然而嫌犯被羁押近20天,挤在马尼拉以南的拉古纳省维先特•林警营(Camp Vicente Lim)体育馆集中看守,体育馆的卫生条件开始恶化,许多嫌犯相继病倒,甚至还有1人感染登革热死亡。

面对押送台嫌返台接受侦办的希望出现变数,嫌犯健康面临威胁,驻菲代表处13日立即致函艾奎诺三世,对于遣送日期延后表示关切,要求菲方尊重及确保嫌犯基本人权,并尽快完成调查及相关司法程序,以利遣返作业。

14日,菲律宾司法部即通知下属单位移民局批准遣返台嫌。

由于嫌犯众多,台嫌被捕之后,驻菲代表处人员、调查局、刑事局、移民署的驻菲联络官、以及特地从台湾前来支援的办案人员,每天都从马尼拉赶到40多公里外的维先特•林警营,夜以继日清查证物、进行人身识别及嫌犯生活管理,耗时数日才完成作业,期间还有20名中国大陆嫌犯冒充台湾人,增加了调查难度。

此外,嫌犯健康频出状况,每天都有人轮番被送进医院或医护室,即使是在18日都还有台嫌送医紧急输血,另有1名台嫌在押往机场途中气喘病发。种种突发状况让驻菲代表处人员疲于探视、处理。

附带一提的是,维先特•林警营地处偏远,从台湾飞来菲国协助办案的探员多日只吃汉堡充饥,驻菲代表王乐生特地到市场采买食材,亲自为他们下厨,让大家在专案遣返会议中吃到家乡味。

19日清晨,279名台嫌顺利遣送返台,驻菲代表处人员及法务部调查局办案干员18日傍晚即到维先特•林警营,展开遣前作业,彻夜未眠。

嫌犯于清晨7时登上飞机,在长荣及华航专机起飞后,多名驻菲代表处人员终于累趴,在返回办公室途中倒在公务车后座呼呼大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