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反日抗议 41%日企受影响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英国媒体调查,因为受到中国大陆反日游行抗议影响,大约有41%日本企业自认受到影响,甚至有部分在中国投资的日企考虑撤离。

路透社今天从东京发出的报导说,也有少部分的日本企业认为,下届日本政府官员应该改善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日本预定2013年8月举行众议院选举。

钓鱼台领土纷争让中国与日本的关系降到冰点,在大陆多地有反日游行,不少在中国设厂的日本企业停工,多家日系百货公司与餐厅甚至遭到破坏,也影响到日本企业的股价下滑。

路透社在8月31日到9月14日期间,针对260家在中国投资的日本企业进行调查,其中有41%日企受到影响,另有56%认为下届政府应该稳定汇率与振兴经济,也有2%日企表达下届政府应该改善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报导说,可能受害最深的企业为批发、交通设备与电子机械等,在中国的日企不只受到打砸困扰,还有一些问题产生。

1家日本机械公司甚至说:“就算按照正常程序,我们的零组件还是被扣在海关。”这家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我们考虑撤回在中国的工厂,也撤回所有人员。”

也有些日本企业警示,要到中国大陆投资的日企需要更谨慎,也要思考其他替代地区。

中国与日本是世界第2、3大经济体,双边贸易额达3450亿美元,一些专家认为反日潮将影响日企在中国的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