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中国政策之路:从妥协到失去耐心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讯】随着美国政府多次把北京政府告上世贸,共和党候选人指责奥巴马对中共立场软弱,中国政策一下子成了美国大选的中心话题之一,下面我们来看看奥巴马自上任后,对华政策走过的艰难之路。

纽约时报发表长篇报导,说奥巴马对中共的耐心在2010年11月似乎走到了尽头.奥巴马和胡锦涛在韩国首尔会面时,警告说,如中共不控制北朝鲜的好战行为,美国将采取措施,防卫来自北朝鲜的核武攻击.胡锦涛马上要求奥巴马解释清楚,并导致后来胡锦涛派人到北朝鲜.而美国之后开始在把外交策略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转移到太平洋地区,加强和日本,韩国的盟友关系,向缅甸打开大门,把海军派遣到澳大利亚。

这成了奥巴马对华政策的转折点,从刚就任时满怀希望,对中共一再迁就,但中共以贸易上强硬和军事扩张,以及在国际事务上的好斗态势回应,奥巴马的善意梦想似乎破灭了。

纽约时报的文章提到,2009年为了到中国访问,奥巴马拒绝会见到访的达赖喇嘛,希望能换取中共在气候变迁和控制伊朗核项目的合作,但结果是中共没有理会美国的应对气候变迁的标准,和伊朗关系依然很好,在南中国海开始和邻国发生领土纷争。

2010年5月,中共外交代表戴秉国告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中共认为和越南,菲律宾等国相连的大片海域都是中共的领土,希拉里目瞪口呆,希拉里后来说,她意识到中共“开始展示它们的肌肉了”,这促使美国开始在美中关系上划线,两个月后,希拉里越南峰会上宣布美国对解决南中国海纠纷很感兴趣。

这个星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缅甸的反对党领袖翁山素姬,而中共一直是把缅甸独裁军政府当作殖民前哨而大力培植。

3个月内美国向世贸发起两起对中共的投诉﹔国防部长赴东京帮助部署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但面对美国对华政策走强,纽约时报说,中共依然采取对抗的方式,在美国投诉的同一天,中共向世贸投诉美国,当美国国防部长访中时,中共对钓鱼岛的抱怨灌满了他的耳朵。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