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低脂月饼 红藜健康入味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讯】新闻周刊(338)中秋节快到了,月饼的高糖、高脂、高热量,容易对慢性病人造成负担。台南一家医学中心发表了低糖低脂的“高纤红藜月饼”,除了要让民众轻松过中秋,也希望能够推广高营养价值的谷类作物。

一口一口品尝美味的月饼,非常应景,但是很多民众还是会担心吃下太多的热量。

民众:“因为市面上的月饼,可能一些油量或含糖量会比较高,一般在中秋节为了要应景,吃2颗以下。”

民众:“在选择吃月饼的时候,都会很小心它的品牌,还有它的营养成分,一次吃不会超过一颗。”

台南一家医学中心发表了自制的“高纤红藜月饼”,标榜低糖低脂,营养师表示,红藜的膳食纤维高达14%,是地瓜的7倍,营养价值也比一般稻米还高。

医学中心营养师张景泓:“红藜月饼,对健康人来讲,你在吃红藜的同时,你也可以添加必需脂肪酸,或比较优质的蛋白质,或是膳食纤维的摄取。”

因为月饼热量较高,可以把正餐的主食,饭或面的量减半,另外,慢性病患摄取时也要更加注意。

医学中心营养师张景泓:“有洗肾或肾脏病,我们这边建议,尽量以冰皮为主,内馅尽量避免挑选一些蛋黄、坚果类、核桃的,譬如说枣泥,这些含高磷、高钾的。”

每个50公克的红藜月饼,热量约235大卡;另一款冰皮红藜月饼,热量更仅154大卡,都比一般市售月饼低了许多。营养师建议,吃完月饼,可以喝些花茶或柠檬茶、决明子等,不要搭配啤酒或可乐饮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