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局长被撤职 中共官总结“为官十戒”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瑢综合报导)陕西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在“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笑脸”的不当行为和佩戴多块名表等问题在网络火爆,近日,一位政府发言人对杨达才被撤职一事深有感触,并且总结出为官有十条戒律。

杨达才“微笑”成绝版

杨达才“轻轻一笑”,最终真的成为他在公众面前的绝版笑容。

杨达才在处置造成三十六人死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腆着肚子一脸微笑,引发公愤,被网友好一阵人肉,不但被搜索出有十一块名表,而且还被搜索出有名牌眼镜、名牌腰带。

在微博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陕西官方也不得不启动对杨达才的调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陕西省纪委最后公布,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依据有关纪律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经省委研究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网络时代贪官高危

香港《东方日报》针对此事发表署名文章,作者和一位中共政府发言人接触后,得知这位发言人对此事深有感触,并且总结出为官有十条戒律,即:

一,接受采访不讲浑话;二、公共场所不抽名烟;三、商务应酬不戴名表;四、公务活动不开名车;五、基层视察不穿名鞋;六、发表大作不抄名文;七、与人约会不发微博;八、寻花问柳不写日记;九、灾难发生不留笑容;十、突发事件不当新闻发言人。

文章指,这十条戒律固然有点夸张,但又何尝不是对每个官员的谆谆告诫?

不过,文章认为,在当今网络时代,大陆微博火爆异常,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可当记者,对于千夫所指的政府官员的监督,可谓是布下了天罗地网。在这样的情形下,官员稍有不慎,就会在现实生活中露出腐败的马脚。

反腐不力实因不能

文章还称,网友仅仅靠着人肉搜索就能令贪官无所遁形,这固然印证了网友的能耐,但又何尝不是对中共纪检监察系统的一种嘲弄和讽刺?反腐惩贪不力,并非不能,而是不为;而不为的背后,还是不能。

因为,“不抓都是孔繁森,一抓都是王宝森”,既然贪官多如牛毛,就肯定抓不完,而真的要狠下心抓贪官,就会遇到两个问题:官都被抓了,还要不要过日子?这日子还能过下去吗?

官员工资不公开更多“表哥”“站起来”

三峡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刘艳峰表示,靠媒体、网络的瞄准拿下腐败官员,这恰恰说明了当前监督制度的不完善。尤其是官员工资的公开推进难。所以消除腐败现象最好的办法是阳光,一个好的制度可以让官员有贼心没贼胆。

刘艳峰还说:“表哥”下马了,网上一片欢腾,看似赢得胜利一般,但这不过是个开始,财政厅所给回复漏洞百出,安监局至今未给任何回复,如果大家再不关注,官员工资公开制度再不推行,更多的“表哥”就会站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