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声势 朴槿惠为父亲铁腕致歉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首尔24日法新电)韩国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今天为已故父亲、前军事强人朴正熙高压统治时期侵犯人权致歉。

外界要求朴槿惠厘清对父亲1961至1979年统治的立场,使她的压力与日俱增,对此朴槿惠对“那段时期蒙难和受伤的人士和他们的家属,表达真诚歉意”。

朴槿惠在新世界党总部的电视转播10分钟演说中致歉,但拒绝接受提问。

赞扬者表示,朴正熙的专制作风是让南韩脱离贫困的必要手段,但批评家指出,他执政时期大肆侵犯人权粗暴镇压所有反对势力,拖延民主进程。

朴槿惠在今天的演说中试图平衡两造说法,一方面强调她父亲身处的特殊时代背景,一方面也对父亲的高压致歉。

她说:“对我父亲而言,经济成长和国家安全是国家的两大主要议题。”

“在杰出成长的背后,许多劳工在高压劳动环境中牺牲。”

她说:“在致力国家安全抵御北韩威胁背后,国家权力侵犯了人权。”

她誓言要“治愈过去伤口”,并拜访父亲统治下的受害者。她说:“现在是时候把仇恨转变成容忍、分裂变成融合,放下过去,放眼未来。”(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