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纪念取消 胡温习控江系制事端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徐立采访报导)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致使两国关系日趋恶化。中方于23日取消原定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纪念庆典活动。外界认为,这是刚着手接掌中国外交大权的习近平,神隐两周复出后表现的强硬姿态。评论人士认为,胡温习在钓鱼岛反日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等于是停止了周永康江派等制造的混乱局面。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刚着手接掌中国外交大权,神隐两周复出后的副主席习近平也表现出强硬姿态,在对内压制反日示威的同时,断然推翻了20日刚通知日本会如常在27日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其严重性已不亚于召回中国驻日本大使。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取消中日中日邦交40年纪念活动,习近平利用外交手段向日本以示强硬,安抚民心,消除国内的压力,但是,在十八大前完成领导人交接班是中共高层的首要任务,所谓“维稳”是重点。

自从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后,中国大陆各地持续爆发反日游行示威,9月18日,游行规模空前,有些地方发生警民冲突、打砸抢行为。

香港的报导称,北京的对日政策已展现不同策略,对内严厉管制民众示威,避免再出现有损国家形象的示威者打砸抢行为。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钓鱼岛是使中共化解国内危机最强有力的地方。

“当我们看到全中国临近918开始有100多个城市在烧日系的车、砸日系的东西,那么我们有个问题,这钓鱼岛好像似乎日本人是似乎昨天占领钓鱼岛,而不是这么多年了,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生活从小到现在好像钓鱼岛跟我们很遥远,为什么在今天这个时刻钓鱼岛拿出来了。”

因此,张健认为,钓鱼岛是化解中共内部危机、转移人们视线最好的一个地方。

夏小强指出,钓鱼岛问题属于领土争端,领土争端问题,比较敏感。从中共整体和历史上来讲,钓鱼岛问题和反日是中共煽动民众民族主义情绪的一张牌和工具。

“此次反日闹剧不同以往,掺杂了中共高层左右双方的博弈在内,成为了中共内不同势力打击对手的一张牌,在十八大后面临清算的江派残余势力周永康等,借钓鱼岛事件趁机起事,制造混乱,以达到习近平不能顺理接班、延长周永康等权力的目的,颇有拚死一搏的味道,前几天在全国各地上百城市反日游行打砸抢就是这种表现。”

夏小强分析,胡温习如果在钓鱼岛的问题上表现软弱,就会成为政治对手攻击的借口。

因此,夏小强认为,胡温习在钓鱼岛反日问题上和对手反其道而行,在公开表示了对日的强硬态度后,同时控制局势避免混乱与恶化,全国城市不再出现抗议示威,等于是停止了周永康等制造的混乱局面。

不过,日本时事通信社23日报导说,原定于本月27日有7个中日友好团体访问中国,在北京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庆典被取消。中止的原因是围绕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日关系陷入僵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