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开药方 扩大公共投资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 4日电)如何提振台湾经济,中央研究院院士、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今天建议政府,应考虑扩大公共投资与促进观光的内需。

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上午举办“经济研究所五十周年庆”,并邀请刘遵义专题演讲。

刘遵义分析,中国大陆因本身有大的内需市场,对出口依赖较低,出口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约25%,大陆出口增加值不高,很多是来料加工,对GDP贡献不是太大,但台湾出口占GDP达70%。

他表示,台湾对大陆出口依赖度高,这不是问题,因为很多产品都不是针对大陆内需,而是加工后再出口至欧美,这也是为什么欧美需求不大时,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下降。

刘遵义认为,台湾应该针对大陆内需,像旺旺和康师傅等企业靠的是大陆内需。

至于如何提振国内经济,刘遵义认为,现在经济状况没有比金融海啸期间坏,而是处在“没有太大下滑、也没有太好”状态,他建议政府可趁这段期间多进行公共投资。

刘遵义指出,虽然经济不会很快复苏,但如果可以推动一些大型公共建设投资,会改变大家的“预期心理”,因为“预期”是影响经济的一项很大因素。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大家预期明年经济不好,而不消费、不投资,就会“自我实现”,经济会真的变得不好。因此,要改善大家的预期,如有大型公共投资,进一步开放陆客来台旅游,“经济自然好转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