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任总统的中国政策

【新唐人2012年10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h)的讨论会上,外交协会亚洲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说,目前两位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是大选年政治姿态。

“我的忠告就是不要太在意这些候选人今后四个星期说些什么,因为他们现在说的话根本不能反映他们一旦上台后会采取什么政策。”

她说,美国现在应该讨论的是美国如何相对于中国的经济地位,改善双边关系,探讨是否有机会在国际议题上合作,美国的向亚洲转移政策是否正确。

与会的其他学者基本上都同意欧巴马和罗姆尼针对中国的强硬言论是大选年的老生常谈。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孝俭还批评说,两位候选人针对中国的言论犯了两个根本错误, 第一人民币汇率不是问题,因为人民币2005年以来已经升值30%以上﹔他说真正的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的投资环境。

芮孝俭说他们犯的第二个错误是:“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关系,你不应该让这个关系更加困难。我们希望和中国有一个建设性、强有力的关系,但是两位候选人的言论恰好是在削弱民众对于和中国建立强大、合作关系的支持。”

*美中矛盾*

研讨会上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阎学通。

他说中国学术界和民间注意到了美国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批评:“对老百姓来说这反映了美国的反华势力很强大。他们为什么不拿别的国家来说? 第二在学术界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这是美国大选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将来中美之间的矛盾一定是美国对外关系的主要矛盾。”

阎学通提出了一个新型关系引起人们很大兴趣。

他解释说这个新型关系“主要是说我们不要重复当年苏美冷战时的关系。我们承认这是竞争,希望这个竞争是和平和良性的竞争。将来中国和周边国家矛盾越来越多的时候。中国要改善和它们的关系,这些国家原来是美国的盟友。”

他说,未来美中的竞争包括争取友好国家,看谁的朋友多。

*美国沦为经济第二?*

这次研讨会学者大部分对中国的继续发展都抱有很大信心,并以此为前提预测未来的美中关系。

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傅立民大使说,中国和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国也许应该从心理上适应这种可能发生的转变。

他说:“我们需要重新学习外国的好经验,把它们用于美国,我认为吸引外国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到美国创造就业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从2011年的3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80亿美元。

外交协会亚洲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说,她并不怀疑中国的经济意图,也不担心中国投资会对美国造成威胁。

但是她说,美国必须了解中国经济崛起给美国带来的挑战:“例如我们面临的挑战包括中国经济中不断变化的法规,使得美国企业很难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什么样的投资会受到欢迎,另外还有网络间谍,知识产权保护。”

*崛起? 崩溃?*

有些美国学者提出了中国崩溃论。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另一场讨论中,著名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雷德曼就提出比起中国的崛起,他更担心中国的崩溃。

对此,前美国驻华大使芮孝俭说他不担心中国崩溃:“我们对于能不能推进中美的前景不一定意见都相同,但是我们是站在乐观的立场。“

他还开玩笑地说,这可能因为他是一个所谓的中国专家,而且是一个不太合格的中国专家,所以他的看法有可能是错误的。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CDATA[*/Sys.Application.add_init(function() {if($get('v915246c4f7db42b7bd890c15f343d18e_h5t_h5pHtml5') != null)$create(RFERL.UI.Web.Controls.Html5MediaPlayerBehavior, {"GA_MediaName":"1521475_美国下任总统的中国政策","showAlternateContentOnError":true,"uiId":"v915246c4f7db42b7bd890c15f343d18e_h5t"}, null, null, $get(“v915246c4f7db42b7bd890c15f343d18e_h5t_h5pHtml5″));});/*]]>*/

下载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