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省居民将为海水淡化厂买单240亿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上周,维省第一批可饮用淡化海水通过管道从工厂被输送到84公里之外Cardinia水库,淡化水样品和雨水混合后,将被输送给当地居民家中;这是工厂性能测试要求的一部分。不过居民真正开始饮用淡化海水的时间尚不能确定。

据墨尔本《时代报》报导,在合格淡化水样品输入水库的当天,海水淡化工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来纪念这一里程碑。工厂首席执行官杰锐(Mike Jury)称淡化水的入户时间难以知晓。

杰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们可能会询问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厅(Department of Sustainability and Environment)淡化海水入户的时间,但澳洲气候多变,很难说何时会出现干旱而导致自然水源不足。如果自然水源不足,工厂将进行海水淡化并供给居民。”在新闻发布会上,杰锐称年底前工厂将全部完工,以后随时可以根据需要供水;不供水期间,工厂将在维护模式下运作。他同时透露海水淡化设施的使用年限为100年。

海水淡化工厂是在前工党政府倡议下成立的一个备受争议的项目,省政府并没有派出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目前合格淡化水的产出比合同规定的日期已经延迟了几个月,使得淡化水厂的成本井喷到了10亿澳元。若算上Aqua Sure财团向厂方提出的索赔,预计在未来至少28年的时间里,维省居民会为海水淡化厂买单240亿澳元。

按照海水淡化厂和省政府之间的供需合同,今年三月工厂需向政府交付淡化水项目。在合同条款中,政府要每年会预测次年的用水需求、并向工厂订购不超过150千兆升的淡化海水。对此水利厅长沃尔什(Peter Walsh)在今年三月份早已表示,由于水库水位已接近65%、并且接下来就是冬未春初的降水旺季,因此暂不订购淡化水。

现在墨尔本各水库的蓄水量已接近它们总容量的80%,看来未来几年内政府都不太可能订购淡化海水了,但维省居民仍然要为海水淡化工厂买单。根据合同规定,在接下来的10年中,即便海水淡化工厂不供水,维省居民也要平均每年向它支付6.5亿元;如果工厂开始供水,这一金额将上升到7.8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