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拨补公保 尚欠202亿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1日电)铨叙部今天公布公教人员保险最新财务状况,截至今年6月底止,公保累积尚待国库拨补新台币202亿元,还在等财政部拨款

公教人员保险用在给付残废、养老、死亡、眷属丧葬及育婴留职停薪5项。公教人员保险在民国88年5月31日有大幅改革,以这一天为界线,在这一天以前的公保财务亏损,由财政部审核拨补;在88年5月31日以后,公保财务若亏损,就调高公保费率来挹注。

根据铨叙部资料,从88年至今,历年来国库共拨补了公保1000多亿元,不过,国库并非每年都能足额拨补,截至今年6月底止,累计尚待国库拨补数仍有202亿9537万元;这部分先由公保保险准备金计息垫借。

根据铨叙部公布的“公保业务101年度上期结算总报告”,今年上半年,待国库拨补数73亿5427万元,其中2亿4428万元是公保准备金先垫借而产生的利息。

铨叙部官员说,过去每年需要国库拨补数约200多亿,现在一年则约需120亿至140亿元,随着旧制公保年资的人愈来愈少,需要国库拨补数也逐年减少;预估未来35年,公教人员保险国库总计还需拨补1602亿元。

铨叙部官员说,公保在88年5月31日大幅改革后,公保财务非常稳健,公保费率也是适时调涨,例如,从明年1月1日起,公保费率从现行的7.15%调涨到8.25%。

铨叙部的资料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公保保险费收入111亿5136万元,扣除52亿元的支出,结余59亿4749万元,全数转保险准备金;铨叙部官员说,截至目前为止,公保准备金结余总共约1900余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