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欧洲和平 欧盟获诺奖肯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奥斯陆12日法新电)欧洲联盟(EU)今天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欧盟目前受到危机重创,不过为遭受二次世界大战分裂的欧洲带来逾半世纪和平,居功厥伟。

诺贝尔委员会(Nobel Committee)主席贾格兰德(Thorbjoern Jagland)在奥斯陆(Oslo)表示:“逾60年来,欧盟与它的前身促进欧洲的和平及和解,以及民主与人权。”

贾格兰德在说明欧盟得奖缘由时指出:“德国与法国曾在70多年间打了3场战争,但是两国今日爆发战争是不可思议的事。这显示透过目标明确的努力及建立互信,历史宿敌也能成为紧密伙伴。”

不过欧盟在此时获奖令人大感讶异,因为欧洲的团结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峻的挑战。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南部国家,与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北部富裕国家产生极大裂痕,富裕国家勉强伸出援手。

勉强伸援是否能保住欧盟命脉仍有待观察,但危机加剧再度加深各会员国人民间早已感受到的隔阂,且欧盟长期以来被认为太过遥不可及与官僚。

不过欧盟的创立仍获得赞扬,理由是透过促成宿敌法国与德国和解,并走在相同的道路上,为饱受战乱的欧洲带来和平与稳定。(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