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飞雨:花钱买罪受的中国式旅游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国地大物博,自然拥有了太多的风景名胜,历史源远流长,便又留下了太多的历史古迹,不论何者,都应当是属于全体国民的公共资源,倘若根据属地原则,将自然风光或文化遗址视为景区或地方政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资源用于牟利,显然与古时强盗们“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逻辑一样蛮不讲理。但绝大多数景区以及景区所在的地方政府默认了这一点,甚而至于将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于是,旅游服务差价格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出行路上堵。我们的高速公路不同于美国,高昂的收费依然是最为重要的特色。为了照顾国民出行旅游的需要,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高速公路首次免费,对于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而言,当是出行旅游的利好消息。于是,本来可以就近旅游的游客,便也不顾车马劳顿到知名景区,毕竟长假免费的高速公路可不是常有的。谁不想多看一眼美名远扬的大好河山呢?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由于车辆远远超越高速公路的承受能力,且管理部门也没有制定切实的应对措施,导致本该通畅的高速公路拥堵严重,以至于时间久了,困顿无聊的游客们不得不下车活动,或带宠物嬉戏,或就地做健身运动,或三五成群聊天,偌长的高速公路,看上去确是巨大的停车场,即便使用上望远镜,一样看不到边际。面对此情此景,难怪有人感叹,国家的便宜,以后再也不敢占了。
  
景点多是人。对于国民长假集中出行旅游,政府管理部门根本就没有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除了拥堵的高速公路,景区一样是人满为患。在长城,只是为了瞻仰穿越历史的雄伟壮观;在华山,只是为了触摸天然雕饰的险要奇峻;在西湖,只是为了目睹婉约江南的婀娜多姿;在三亚,只是为了欣赏海上月出的奇异瑰丽。但在国庆长假,景区往日的天然神韵早遮蔽于川流不息的人来人往,在汹涌如潮的旅游大军中,无论你愿或不愿,都必须顺着前行的轨道缓缓蠕动。除了涌动的人头,恐再也看不到慕名而来希翼的景致。
  
消费要挨宰。景区宰客业已成了业界公认的潜规则,好像黄金周不涨价倒成了不识时务也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另类行为。中国景区的票价已经远高于国外,比如黄石公园,比如卢浮宫,但依靠价格抑制供求的实效不大,人们旅游的积极性并未由于价格上涨而遏制。于是,我们只能谨慎猜测,所谓的涨价上涨,不过是借机敛财的一种手法而已。当然,涨价的并非仅是门票,景区就餐价格、住宿价格以至于矿泉水、纪念品价格无不搭车涨价,如此一来,自然是实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目的,却反过来忽略了以人为本的宗旨。昔日三亚国际旅游岛因为价格欺诈被称为国际宰客岛,今日全国各地效仿三亚的又岂止是个别?回头想来,有人在地震之时哄抬物价,有人在非典之际借机敛财,有人在高速公路制造事端实施抢劫,景区以游客井喷为由予以涨价尽管冠冕堂皇,但毕竟还算合了情理。并不是所有的价格都在涨,据说,景区附近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就保持了原价,倒是让人看到了这唯利是图的世道还存有一份难得的坚持与执著。
  
人潮一退,垃圾遍地。据统计,十一当天天安门广场共清出垃圾7900公斤,三亚大东海景区中秋夜过后3公里海滩共清理出50吨垃圾,在钱塘江堤,在北京故宫,在高速公路,国人走过的地方,哪一处不是留下了遍地垃圾?昔日没钱,国人尚可以大礼不拘小节进行些许的安慰,今日国人一掷千金奢侈消费,甚至要展示拯救欧美于水火的博大气度,熟料又落下有钱瞎得瑟的坏印象。有人以国人素质低下归因,有人以政府服务不好注解,但国人花钱不落好终究是事实。无论是对景区拥挤的旅游服务心存不满,还是对景区昂贵的搭车收费充满敌意,都不应该在自己观赏完那一处令人向往的风光之后留下让后来者无比失望甚至恶心的遍地垃圾。
  
风险与风光同在,受罪与消遣同行。据公安部通报,黄金周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倘若这种潜在的风险还属于不可控制的意外的话,那么在景区因为排队纠纷遭到大学书记爱人的刀捅就显得有些恐怖了,然而,更让人惊悚的是,景区负责维持秩序和保障安全的保安们竟然像黑社会一样群殴不满服务的游客,且警方又迟迟不能给出一个说法!如此旅游,走在路上可能受伤,游在景区可能挨打,跋山涉水看到的未必都是养眼的风光,但窝在心底的却是无处不在的怒火中烧。
  
黄金周全民旅游确是让景区以及地方政府赚了个盆满钵满,于是眉开眼笑心花怒放,与之相反的是,游客们在路上遭堵,在景区挨宰,风景变成人头攒动,环境变成垃圾飞扬,甚至还要无端被殴打而找不到说理的地儿,遭罪受累,身心疲惫,真乃苦不堪言。难怪有人调侃宅在家里看路上堵车看景区爆棚也是不错的选择。旅游尚不是国民的公共福利,政府将旅游做大做强也只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钱,说的更直白一些,政府只是将不可复制的公共资源当做无本生意来做,明白了这一道理,我们就会对政府大把搂钱却提供劣质服务有所了解。毕竟,在中国做买卖总是充满了让人无法理解的玄机,中国式旅游自然也不会游离于生意的规则之外。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