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零重力 细菌乱飞恐致命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科学家宣称,长距离太空飞行最恐怖的敌人不是外星人,而是打喷嚏喷出的各种细菌

根据“每日邮报”(Daily Mail),零重力会导致细菌长时间飘浮在空中,增加太空人感染的风险。

如果有人在地球上打喷嚏或咳嗽,细菌会落在3英尺至6英尺地面,但若没有重力,细菌会在空中飘来飘去,散布至更广的表面。

太空船有电力限制,无法广泛过滤空气,空气也是循环使用,意谓着太空人不能使用医院的消毒剂和手部卫生清洁品,因为可能会排出危险蒸汽。

科学家说,封闭的太空船内,很多地方的细菌量有如大学宿舍或浴室,形同细菌储存池,有助细菌在独特的环境中散播。

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的梅麦医生(Dr Leonard Mermel)说:“这样一来你就抑制了人体免疫反应,增加细菌引发感染的能力,而这一切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结合,靠空气传播的粒子会停留在空中很长一段时间。”

尽管有关太空任务感染疾病的风险还没有太多资料,但他发现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数据显示,在106次太空飞行任务中的742名机组人员,据报发生过29件事故。

梅麦说:“如果有事发生,让太空人陷入危险怎么办?他们能在完成任务前调头吗?”

梅麦推论,在冗长的太空飞行中,处理细菌的最佳策略,就是加强NASA已经推动的众多预防方法。

包括感冒在内,NASA为太空人接种多种疾病疫苗,也进行结核病等其他疾病检查。太空人还有消毒湿巾、外科手术口罩和呼吸器,船上也备有各种抗生素。

但梅麦认为,还可以增加注射疫苗,防范引发脑膜炎的脑膜炎双球菌或引发肺炎的肺炎双球菌。

一旦太空人起飞,就不会有新的细菌来到甲板上,所以扩大飞行前检查的范围或许也有帮助,例如找出各种会引发各种疾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能引发面疱、疮甚至有危性命的心内膜炎和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等。

为预防沙门氏菌,梅麦也建议检查太空人的粪便,并要求太空人接受控制感染相关正式教育,包括手部卫生、环境清洁及其他健康习惯。

这篇研究刊登于“临床传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相关文章
评论